打造千亩方配套红薯窖 富了集体鼓了群众腰包

2021年07月01日07:35

来源:河南商报

  张河社区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在内的乡村振兴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建设美丽乡村

  河南商报记者付首鹏通讯员周豪科文/图

  6月28日,洛阳市汝阳县城关镇张河社区西岭上,一连8孔深15米、宽3米、高3.7米的红薯窖连同管理房即将完工。

  据了解,这些红薯窖能让红薯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销售出去,增加群众收入。同时,通过租借红薯窖存放红薯,还可以增加社区集体收入。

  建设红薯窖、联络红薯客商,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这主要是为了配合今年打造的千亩红薯方建设的,一个窖大概能存放6万公斤红薯。”张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向伟说,这些红薯窖,可以起到保鲜作用,延长红薯销售时间,增加群众收入。

  张河社区原为张河村,去年年底改为社区,距离汝阳县城约6公里,属于丘陵地带,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水资源匮乏,一直比较贫穷落后。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开展四美乡村创建工作,社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张河社区通过成立合作社、引进红薯新品种,使红薯产业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

  去年5月,张河社区还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张河股份经济合作社,有计划地组织村民发展包括红薯产业在内的乡村振兴产业。

  今年,张河社区通过奖补的方式,发展了1000亩红薯大方。同时,还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新建设了总存储量约50万公斤的红薯窖。

  杨向伟说,为了增加群众的收入,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还将联络红薯客商,解决红薯销售难题。

  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在联络客商时,一方面帮群众解决了销售问题,一方面也相当于帮客商找到了货源。这样可以从客商那儿获得一定的服务费用,壮大集体经济。

  投资壮大养殖产业,对解决群众就业问题起到了作用

  这样的方式,还被用到了其他多个产业上。今年,张河社区投资65万元建成了蛋鸡养殖草料库,租给社区的养殖企业使用,每年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获得投资额8%的租金收益。

  同时,养殖企业的壮大,对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也起到了作用。今年56岁的张河社区居民李书琴就是其中一名,如今她在养鸡场打工,每天收入约60元钱。

  相关推荐

  ·叶县脱贫致富代表娄小磊 小鹌鹑托起脱贫致富梦

  ·“小羊圈”圆了脱贫致富梦

  ·芦笋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

  ·淅川:生态产业奏响脱贫致富曲

  ·汝州:香豆腐树起脱贫致富金招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