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9丨将军渡畔红帆远

2021年07月01日08:5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黄河奔腾而来,在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转了个弯。弯里是一路坦途的沿黄大堤,弯外是曲渚千里的天堑河水。

  1947年夏,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在以台前孙口为中心渡口的300里河段上强渡黄河,继而千里跃进大别山,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转折点。

  曾经的渡口现在依然屹立,多了“将军渡”的名号,多了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多了镌刻渡河精神的人与事。

  长河也一如始终。虽东流不语,却回眸红色记忆,凝望幸福未来,交织成一幅新时代画卷。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持续挖掘红色资源。王为峰摄

  刘邓大军下船登岸。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供图

  老少共话红色记忆

  距离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不足两公里,原来的孙口村小学,已变成将军渡小学。改名,是为了更好地纪念。

  张晓莹是将军渡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也是该校小小志愿者解说员中的一员。“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开始渡河;7月4日,两位首长在孙口渡口乘上‘爱国号’渡船向南岸疾进。”每当在纪念馆中讲到这段,张晓莹总是很自豪,“爱国号”还原品在馆中,渡口就在门外,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早印在心中。

  “将军渡”,也是“人民渡”。“俺爷是舵手,他负责运送的是刘邓大军二纵队的第一批冲锋队员。”当地居民王光辉说,他的爷爷王怀信是支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船工。当时,濮阳沿黄地区上下动员,群众不分男女老少,大打支前准备工作的“总体战”。

  王怀信在世时,给家人一遍遍讲述那段光荣的历史。现在,王光辉描述起渡河的场景,也是激动不已。

  王怀信曾住在“将军渡”附近,一出门就能看到高高矗立的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俺爷还在的时候,最喜欢去渡口走走看看。”王光辉说,爷爷的挂念,也是他们家最珍贵的“传家宝”。

  深耕鲜活红色文化

  2007年6月30日,规划面积500余亩的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正式开馆,9个展厅陈列展品268件(套)、历史图片696幅,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台前老区人民踊跃支前的情景。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越来越多的红色课堂被“搬进”该纪念馆:红歌演唱、书画展丰富多彩,主题参观活动、红色文化研讨会凝心聚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纪念馆还与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结为“姊妹馆”,资源共享、共促共建。

  从“将军渡”望向濮阳市,红色资源“活”起来,已成为屡见不鲜的事。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让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越办越好,也让红色文化传承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过去偏居一隅的小村,现在成为一张红色名片,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坐落于濮阳市清丰县单拐村,副馆长王志豪用“群策群力”形容它的发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单拐村党支部书记的陈遂修就自发奔走呼吁,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党委机关、军区机关曾驻扎过的祠堂、村居保护起来。之后,为配合单拐革命旧址的开发、提升,不少村民搬进新房子,用村子的“老模样”留住历史本真。

  奋进赓续红色基因

  “上班就在家门口,每月挣2000多块钱,还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台前县孙口镇孙码头村村民马瑞霞工作的地方,离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只有几分钟路程。她在村里招引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上班。“周边几个村还有许多村民在这里实现了就业脱贫。”马瑞霞自豪地说。

  黄河在台前县孙口镇拐了一个弯。王为峰/摄

  1947年7月,刘邓首长嘉奖黄河各渡口船工时这样写道,“你们这种无比的积极性和热情,全体指战员莫不敬佩和感激。”

  时光荏苒,在脱贫攻坚战中,濮阳人民传承弘扬“渡河精神”,又一次引领前行。

  作为我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濮阳市,贫困范围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工作任务重。濮阳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

  如今的濮阳,已站在新征程的起点:31.65万农村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638个贫困村全部高标准出列,省级贫困县濮阳县、国家级贫困县范县、台前县相继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在濮阳县王称堌镇安置区,57岁的宋集村村民宋成玉兴奋地对记者说,从黄河滩区搬出来,换了新环境,心里更亮堂了,“安置区一墙之隔,是镇里招商引资建设的工业园区。有这么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脱了贫也得再奋斗,让幸福来敲门。”

  《河南日报》2001年6月19日1版

  《河南日报》2001年6月19日1版

  1947年7月4日晚,刘伯承、邓小平乘坐“爱国号”平口木船由台前县孙口村渡口渡过黄河,从此,孙口渡口便以“将军渡”之称闻名于世。

  2001年6月16日,走马观花看过孙口乡,记者感受到一股强烈的现代文明气息。这里村村通柏油路,村村通电话,村村可收看有线电视,农民的眼界宽、思路活,蕴藏着无限的发展后劲。孙口村村民沈同全骄傲地对记者说,他们村80%的农户跑运输,年收入好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还有些村民到外面办公司、搞企业,不仅为家乡带来大笔财富,还把新的观念、新的信息带了回来。

  站在“将军渡”前,强渡黄河时的老船工王金成忆当年,千言万语他归结为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