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43丨一声风雷惊世界

2021年07月01日09: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编辑部

  回顾改革开放43年的历程,我们就像乘坐复兴号高速列车穿过雄壮的大山,闪过秀丽的长河,穿行五彩的原野,既感叹速度之快,也感叹历程的壮丽。

  有诗人曾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题写了一首朴实的诗:“中国人相见,问一句,吃了吗?”从解决温饱开始,中国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一声风雷惊世界,满街红绿走旌旗。

  1978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162.92亿元,到2020年,全省GDP为54997亿元。300多倍增长的背后,是经济质量的提升,是河南形象翻天覆地的改变。国家战略叠加,河南展现其重;不仅是“中国粮仓”,也是工业大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河南不断出彩;“四条丝路”拓展开放空间,“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河南展现其广阔胸襟;已建立各类国家级双创孵化载体11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33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5,中部首位,河南创新驱动动能澎湃。

  每个人的生活都在发生变化,无数人的梦想得以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环境也在改善,天更蓝、水更碧、山更青,2020年全省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3.5%,优良天数增加52天、增幅全国第一,绿满中原正在成为河南新标识;社会保障也有了长足进步,省内就业人数逐年上升,医保全覆盖……一切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将肩挑日月,赤胆为将来。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奋斗,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奋力迈进,中原大地新的更大奇迹等着我们来创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