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43丨彩霞长在映初心

2021年07月01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

  任长霞的母校河南警察学院组织开展长霞式百名功模校友发布厅活动。河南警察学院供图

  任长霞扶困济贫,帮助困难户。登封市公安局供图

  青年民警致敬任长霞。登封市公安局供图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王斌

  任长霞,中原大地上一个闪亮的名字。

  17年前,时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任长霞,在侦破命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从警21年,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她用一生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任长霞精神”续写了河南“红色精神谱系”,成为河南公安宝贵的精神财富。17年来,一位位长霞式的河南公安英模如璀璨群星,照亮“平安河南”的天空;一个个河南公安人扛起忠诚的责任,担起百姓的托付。

  6月23日,在嵩山脚下的登封,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上,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现了她清正廉洁、执政为民、敢于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每天,来自全省各地的普通群众、公安干警、学校师生、党员干部等怀着崇敬缅怀之情赶赴这里,接受精神洗礼。

  “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这是任长霞同志生前常说的一句话。”登封市公安局民警韩晓峰说,“她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惩恶扬善的职业精神、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尽管时间流逝,任长霞的名字愈加闪耀,她留在人们心中的丰碑更加高大。17年来,前来陈列展参观缅怀的各界群众近百万人,群众留言册有厚厚的150多本。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一代代河南公安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热血和忠诚护卫着中原大地,诞生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人物,涌现出一大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有在“生死线”上走钢丝的排爆专家王百姓,有处置暴力突发治安事件牺牲的沈战东,有被刺中左胸仍紧抓歹徒不放的竹卫东,有20年禁毒生涯历尽劫难从不退缩的乔进全,有倒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后捐献器官救了3人的樊树锋,有剪刀刺入头颅仍与嫌疑人殊死搏斗的张宁博……

  一股英雄气,立存天地间。他们用生命和勇气,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

  有被群众视为“最亲近的人”的陈晓磐,有被维吾尔族群众称为“亚克西·多斯提”的闻浩然,有“甘做脱贫攻坚一块砖”的龚广涛,有患癌仍在为民办贴心事的毛立争,有扎根深山13年的平安使者郭振玮……

  一片爱民情,百姓记心间。他们时刻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也将丰碑立在了老百姓的口碑中。

  据省公安厅统计,至今,全省公安系统先后有15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142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89人被追授为烈士。

  是什么鼓舞着河南公安英雄集体奋勇争先、接续奋斗?是对党的忠诚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任长霞精神”。而今,这种精神仍不断激励着后来者。

  任长霞牺牲时,她的儿子卫辰尧还不满17岁,如今,他早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转眼间,母亲离开我17年了,我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工作中越来越能体会到母亲无悔付出和执著追求的意义所在。谁能给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谁就能赢得百姓的信赖。我会一直沿着母亲的足迹走下去,这也是对母亲精神的最好传承。”卫辰尧说。

  田宇是河南警察学院侦查系的一名学生,今年即将毕业。他告诉记者,近期,学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任长霞事迹、弘扬“任长霞精神”的校园活动,同学们对“任长霞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任长霞精神’的内涵有很多,爱岗敬业、克己奉公是其重要内容。”田宇说,“我要像英模一样热爱自己的岗位,将每一件工作做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任长霞离开了我们,但她的英雄事迹和爱民情怀仍回响在中原大地。在“任长霞精神”的激励下,全省公安干警牢记初心使命,铸牢忠诚警魂,正合力书写着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的时代篇章。

  《河南日报》2004年4月18日1版

  本报2004年4月18日报道,任长霞同志不幸因公殉职,倒在了她为之奋斗的公安事业上。她以她的精神,为时代主旋律奏响了一串强劲的音符;她以她的信念、人格,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的精髓。

  失去这样一位忠诚的卫士,人们扼腕痛惜、无限怀念。因为她胸怀理想甘奉献,嫉恶如仇驱邪恶,剑胆琴心解民忧。

  任长霞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学习她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我们要学习她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学习她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我们要学习她严于律己的模范行为,我们要学习她克难攻坚的顽强意志。让任长霞同志的精神辉映中原,霞光普照!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王斌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