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43丨一卡惠聚民生事

2021年07月01日09:04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7月20日,新郑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周末无休”。此次开放的窗口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社保服务等6大类服务事项。刘栓阳 摄

  2021年1月8日,宝丰县首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正式启用,市民可办理不动产、民政、人社、卫健等26个单位的615类事项。何五昌 摄

  如今的社保卡已经进化到“第三代”,城市生活的很多方面都能用到。图为登封市民演示在门禁上刷社保卡进小区。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翁韬

  新郑市民李先生前不久去登封市人民医院看病时,发现自己携带的社保卡“进化”了。

  “通过社保卡挂号看病,病情等信息很快发到了我手机上,明明白白。”他说,“现在科技发达了,这张卡真‘神奇’。”

  今年年底前,郑州将建成覆盖全市交通、医院、学校、文旅、商业的市民卡综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郑州市居民的社保卡功能将更加生活化,在原有的身份凭证、就医结算、金融支付、待遇领取等功能上,加载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惠农惠民补贴发放、信用服务等应用,实现“一卡通用”。

  登封市人民医院是这张卡的线下使用场景之一,患者拿着社保卡就可挂号就诊、结算报销,诊断信息还会通过短信形式发送到个人手机上。如果需要转诊,可以通过这张卡联系其他医院大夫远程会诊,不用在医院间来回跑。

  这张更智能更便捷的社保卡已是我省第三代社保卡。1999年12月23日,上海市民江晨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社会保障卡,那也是全国第一张社保卡。

  其实,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有专家说,以前办事,你听到对方询问的第一句话多半是“你是哪个单位的?”随着改革的深化,职工从“单位人”过渡到“社会人”,城市管理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而社保卡就在人与社会之间搭起了一座信息化桥梁,可以快速实现人与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的对接。

  社会管理,最终体现的是人的生活的便捷性,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社保卡,正是美好城市生活越来越便捷的一个透视窗口。但让社保卡从上海走向全国,然后再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界限,更需要“顶层设计”理念的落实——因为社会保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2007年,我国开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一老一小”有了医疗保障。随着居民医保的迅速推开,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在全国普遍实施,我国从制度上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随后,针对养老保险体系也开始实现突破。2009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起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我国农民在60岁后首次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保障。同时,我国还全面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颁布,使得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更加完善。

  国家实力在增强,人民的社会保障越来越被重视,标准统一了的社保卡发行,为居民社会保障的全国范围流动提供了基础。

  《河南日报》见证了这一小小卡片的“进化”。

  2012年5月29日的《河南日报》报道了我省推广社保卡的消息:省政府近日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的意见》,提出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到2015年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一卡多用,全省通用”的目标,这标志着我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河南人发现,以前看病有医保卡、养老金发放有发放单位专门的卡或存折,社保卡“一卡通”政策实行后,很多功能通过一张卡就可以实现了。

  2013年1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金融机构合作,给社保卡加载了金融服务应用,社保卡不仅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和社会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还可以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业务,实现“一卡多用”。

  2019年2月28日,第一张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的电子社保卡,也是全国第一张H5页面签发的电子社保卡在我省发行。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从今年5月1日起,河南的社保卡“进化”到第三代,增加了“非接触”读卡功能,能够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丰富的用卡场景和更为便捷的用卡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省社保卡发行总量达10700万张。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说,目前,我省社保卡应用覆盖人社业务领域的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6大类102项业务。

  时代在发展,这张卡还将继续“进化”。

  《河南日报》2012年5月29日2版

  《意见》要求河南省社会保障一卡通按“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统一建设,合力推进、急用为先,分步发展”的基本原则进行建设,明确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及各省辖市政府的职责分工协作。《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在推进一卡通工作中,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程管理,强化应用服务,重视舆论宣传,确保社会保障卡“一发就用、一用就通”。

  与此同时,将逐步把社会保障卡的应用扩展到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最终实现全省居民可以通过任何业务网点、营业网点或互联网查询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水电气热、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话费等公共事业费,看病就医,领取基本养老金、失业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的目标,到“十二五”末发卡量力争达到6000万张。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