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43丨桃李芬芳薪火传

2021年07月01日09:04

来源:河南日报

  新乡一幼儿园举行童心向党活动。高志勇 摄

  几名1977级学生在老郑州大学东门口合影留念。郑州大学宣传部供图

  2021年,毕业学子在郑州大学新校区合影留念。郑州大学宣传部供图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冯军福

  今年,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首次招生,河南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机会又增加了。从1949年的1所高校起步,到目前全省高校已增加到151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86%,越来越多的河南学子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扎实实施教育惠民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全省教育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升。1949年,河南小学、普通中学在校生人数分别为161.45万、4.08万。目前,河南小学、普通中学、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机构)共有5.42万所,占全国的9.12%;教育人口2873.39万人,占全国的8.93%,其中,在校生2689.67万人、占全国的8.16%,教职工183.72万人、占全国的8.99%。从2007年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到2013年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得以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更多孩子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南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在建设技能型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各类教育惠及全省,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加。

  教育公平状况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我省统筹资金超过400亿元,重点针对农村地区设置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专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能力提升专项、普通高中条件改造专项等,这些政策的实施有力地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在我省许多农村和边远山区,“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农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我省还努力抓好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学校。全省原贫困地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并通过建设“专递课堂”、教研(备课)协作组等举措,初步构建了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其他教师的长效机制。

  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我省大力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培育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基本形成,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机制初步建立;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推动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我省将师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全过程,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营造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坚守山区小学的南阳市镇平县山村教师张玉滚荣获“时代楷模”称号,帮助智障孩子重树生活信心、掌握一技之长的洛阳教师刘文婷等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助力残疾孩子插翅飞翔的安阳教师梁琰等获得“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河南先进教师群体出彩中原、芬芳全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南教师的新形象。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我省不断健全乡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起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尤其是大学新生入学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投入学生资助金额674.3亿元,资助学生7218.79万人次,成为一项重大、重要的民生支出,已经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河南教育一步步跨上新台阶,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河南日报》2000年7月11日1版

  2000年7月10日,我省高等教育的“联合舰队”乘风出航,新的郑州大学和新的河南大学宣告诞生。

  7月11日,河南日报一版重要位置刊发的消息《我省高等教育的“联合舰队”乘风出航新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成立》中写道:“纵观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大规模、综合性、各学科交叉融合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国际、国内一批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著名大学,绝大多数都是综合性大学。组建新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正是适应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借鉴国内外发展高等教育的成功经验而作出的决策。这样做,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利于人才的荟萃和知识的聚集,有利于学科的融合和渗透,有利于学术水平的提高,是我们向创建高水平大学目标跨出的极其重要的一步,预示着我省高等教育改革正在向一个新的阶段迈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军福 史晓琪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