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72丨科创无限绘新天

2021年07月01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图①2020年12月17日,2020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杜勇摄

  图②2020年7月26日,首期“河南省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开班。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摄

  图③2021中国(漯河)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召开。省科协供图

  图④2021年5月31日,一队科普大篷车从灵宝市黄河岸边驶过,我省“红色百年路·科普沿黄行”活动启动。杜勇摄

  正在建设中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师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回顾过去,科技之力始终推动着中原发展。

  打开1959年5月26日出版的《河南日报》,当天的社论中洋溢着喜悦与期盼:“省科联、科普的合并和我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群众性科学技术研究活动的新发展……向科学技术大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科学技术工作者动员起来,要鼓足更大干劲,力争上游,让科学技术开出更加鲜艳之花,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从成立之日起,省科协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

  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是历史赋予科协组织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

  在全省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推荐的王杜娟、祁兴磊、程相文荣获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殊荣,大力弘扬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举办“河南省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激励科技工作者将革命初心与创新精神融会贯通,以拼搏奋斗建功新时代;召开中共河南省科技社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办“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论坛”,完善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科技社团党建全覆盖,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力人才支撑。认真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是党交给科协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科协组织重要的职责使命。

  组织好“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遴选支持,深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开展好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遴选和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省科协各级组织坚持把联系、服务、凝聚科技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主动设计平台载体,丰富人才工作抓手,推动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已成为党委政府信任、科技工作者认可的人才成长“助推器”。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塑造发展新优势。学会是科协重要的组织基础,会聚了科技界的精英,代表着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水平。

  1932年4月,河南省第一家学会中华医学会开封分会成立。现在,全省已有省级学会150个,形成了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的健全网络。省科协着力打造学会工作品牌,实施“科创中原”五个一工程,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推进“一业一研报”项目,细化“一企一创新”措施,推动“一业一会”建设,开展“一业一科技服务团”活动,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厚植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科学普及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工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科普工作是科协最原始、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科协的看家本领。

  高标准推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高效推动全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努力为公众提供普惠化的科技馆服务;深入推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四大科普行动”和“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科普活动,健全科普服务体系;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0.17%,超额完成“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

  高水平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凝聚院士群体高端智慧,打造“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等智库品牌;凝聚全省科研团队智慧,打造科技智库课题研究品牌;凝聚一线科技人员智慧,打造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品牌。省科协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区域责任部门,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大调查,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与优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1959年5月16日,历时6天的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胜利闭幕。

  《河南日报》1959年5月25日3版

  5月25日,《河南日报》3版刊发的头题文章《省科协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写道:“我省科联、科普组织从成立以来……到1958年底,科联已发展了二十五个专门学会,会员达一千八百多人;科普协会发展了一百二十一个专(市)县协会,二千三百八十七个基层组织,一百零八万多名会员;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组织也发展到四千多个。现在科学技术组织在全省大部分地区已经普遍建立起来,科学技术队伍已经初步形成……在此形势下,科联、科普的工作就日趋密切和接近。因此,大会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将科联、科普合并成立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师喆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