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密码•100丨敢教日月换新天

2021年07月01日09:27

来源:河南日报

  探寻百年风华背后的数字密码

  敢教日月换新天

  □河南日报编辑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初心弥坚。在建党百年之际,穿过历史的烟云,追忆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大地的红色足迹、峥嵘岁月,有着特殊的意义。位于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的“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里,百余件珍贵实物和图片向每一个到访者讲述着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救民族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的革命故事。

  从微微星火到星光灿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便与中原儿女命运紧密相连。百年风雨兼程,永葆初心使命;百年奋勇争先,拼搏书写奇迹;百年不懈奋斗,矢志复兴梦想。

  回首奋斗路,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们不会忘记,大别山区“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不怕牺牲,28年红旗不倒。人们不会忘记,淮海战役中,人民军队打到哪里,群众就支援到哪里,这场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的胜利,深刻揭示了人心向背的兴亡铁律。人们不会忘记,焦裕禄同志经常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推广成为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人们不会忘记,在党的号召下,林州人民腰系缆绳,在太行山间一镐一钎凿出“人工天河”,奏响奋斗华章……

  抚今追昔,昔日英烈抛洒热血的陇海铁路,如今已贯穿祖国大陆东西,中欧班列日夜穿梭往来,沿“一带一路”跑出“加速度”。当年兰考风沙肆虐之地,早已披绿染翠、生机勃勃,成为“生态长廊”和“绿色银行”。青山不老,大别山区群众正走在振兴大道上。从凿山修渠战太行到十万建筑大军出太行,再到返乡创业富太行,山河壮丽,写不尽中原儿女筚路蓝缕、青云之志。

  历史会铭记这组沉甸甸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千年梦想,何以今日成真?千年困顿,缘何一朝消弭?艰辛与汗水、光荣与梦想,铸就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更标记着共产党人的卓著功勋。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湖上一艘小小的红船,发展成为带领全国人民劈波斩浪的巨轮。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展望未来,更加光辉绚丽的篇章等待我们去书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