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正式发布!一站式打卡河南红色文物,用科技对话历史

2021年07月0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红色星火,献礼百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利用河南优秀红色文物资源,结合互联网技术和传播优势,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河南省文物局联合百度共同开发的“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于6月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上线仪式。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百度副总裁&百度百科总经理阮瑜,百度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副总编辑杨忠鹏,百度百科品牌负责人容薇,河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永俊,郑州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江山,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赵光付,河南一百度总裁李刚共同发布了“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

  “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是河南省文物局与百度深度合作,共建河南省百科文博云名片暨河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数字红色地图项目的一部分。在建党百年之际,由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博物院、郑州二七纪念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等十家红色文博机构首批精选的十件红色文物集中上线,为建党百年献礼。依托百度百科作为百度搜索场景下获取内容第一入口的传播优势,借助百度技术创新赋能,将红色文物融入科技的表达,赋予文物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让文物“活”起来。

  6月30日起,在百度APP搜索“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进入词条,即可浏览聚合了“一封家书”“缴获的蔡司照相机”“历久弥新的二七塔”等河南红色文物的主题页面。通过图片展示、文字介绍、视频讲解,全方位、立体化了解红色文物的前世今生及背后的时代故事、感人事迹。

  田凯表示,河南共有各类红色遗址4000多处、150多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这都是河南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河南省文物局近年来不断探索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赋予红色文物新的活力和表现形式。“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是河南省文物局与百度深度合作的开始,借助百度技术和流量加持,多元化地呈现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未来,河南省文物局还将深入挖掘研究河南红色文化,打牢基础,并与百度一起,加快推进河南省百科文博云名片暨河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数字红色地图项目。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文化厚重的河南、了解红色出彩的河南。

  作为百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创办的互联网企业,河南一百度一直以来致力于百度产品在河南的定制化、个性化落地,并相继为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历史文化景区提供数字化服务。此次,河南一百度全程负责“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项目开发,为“河南省红色文物地图”上线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接下来,河南一百度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河南省文物局和百度总部一起,积极参与到河南省百科文博云名片暨河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数字红色地图项目建设当中,结合百度创新技术优势,为更多河南红色文博机构赋能,传承好红色基因;用科技传播历史,讲好河南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靳静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