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档升级 改变的仅仅是出行?

2021年07月01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乡镇到建制村通路面宽4.5米以上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16项重点任务,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盘踞在太行山中的林石公路

鲁山县南部山区的熊背乡大年沟村,90%的群众都种有“血桃”树,但在前些年,桃树不但没给村民带来福祉,还是他们的一块“心病”。

“当时路不好,只能在附近走村串巷叫卖;管理跟不上,品相一般,产量也不高。”村民闫鲁峰回忆,“一斤桃只能卖四五毛,卖吧挣不了几个钱,不卖又只能烂在地里。”如今,随着农村公路修到家家户户,这种困境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以鲁山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和“辐射周边、循环互补”的城乡客运网络基本形成。

在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新安县,海拔1000多米的石井镇寺坡山村,是“三感”变化最直观的山村之一。

“搁在十几年前,一下大雪大伙都要‘抱着脚脖子哭’。”村干部王宏文说,“全村人住在山顶上,雨雪天就是封山天,每年都有人摔伤。”2014年,绝壁上吹来春风,一条6米宽、2.5公里长的盘山路通到家门口,引来“金凤凰”。自然风光优美的寺坡山被旅游开发企业看中,投资1.5亿元打造美丽乡村,村民们稳稳吃上了“生态饭”。

▲兰考县兰赵线

在兰考县,全长10公里的兰赵线是2020年被评为省级最美农村路的,起点兰考县城,终点为仪封乡汤坟,全线为二级公路,是兰考路网规划骨干网络“四横六纵”中的一横,最南一条东西大通道,也是河南“一极两圈三层”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赵线建设期间就围绕“交通+”的模式,以路即是景,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为理念,不仅串联起了兰考乡村风景线,更是为企业入驻、种植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河南五农好公司就坐落在兰赵线产业园内,为当地百姓和贫困户就近提供增收岗位,确保了百姓和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同时,交通条件改善也带来特色种植产业的迅速发展,为村民增加了固定收入,也为全县实现奔小康的目标增光添彩。

在郏县,河南率先探索开展“客货邮一体化”融合试点,利用遍布城乡的农村客运网络资源和公交车辆的富余装载空间,开展农村物流快递配送附加服务,利用“村村通”农村客运班车,为村民代送信件、邮件包裹。

鄢陵县探索了“区域特色农产品集散地+生产专业户”模式,花卉配送直达北京、天津、上海、云南及港澳台等地,年均花卉运输量在20万吨以上。

…… ……

近年来,河南省以“四好农村路” 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基础网,努力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目前,全省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在中原大地基本形成。

   未来农村公路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建成什么样?大河网记者注意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显示,未来,河南各地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充分利用旧路资源,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大拆大建、高填深挖,注重排水和绿化设计,全面提升建设品质。

同时,更加注重促进“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产业”等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路,有条件的地方根据需求设置休息区、驿站、观景台、房车营地等设施。加快推进新升级省道改造,提升路网通畅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到2025年,建成农村公路4万公里,基本实现县(市)到乡镇通二级公路、乡镇到建制村通路面宽4.5米以上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两网、两圈、两示范”目标,即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打造“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先行示范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