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精神 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

2021年07月02日07:23

来源:大河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李悦)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集体致献词时说:“你听,红旗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乐章。”这短短的诗句,让红旗渠精神再次击中人们的心灵。

  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今林州市)儿女,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胆魄和勇气,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10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开辟出一条全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还改变了林县城乡面貌,更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作为一名林州人,听到这句诗,我感到热血沸腾。”在大会现场观礼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激动地说。

  2000年之前,庙荒村因为缺水、土地贫瘠,粮食亩产量只有500斤左右,村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庙荒村从之前的一穷二白变成了“幸福庙荒”、多产业齐头并进的美丽乡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设‘幸福庙荒’没有捷径,靠的是用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踏踏实实带领群众干出来。”郁林英说,“红旗渠就从我们村穿流而过,我常听村里的老人讲,修建红旗渠时,党员干部不仅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更是走在前头、干在前头。所以,我也常给村里的党员说,要从红旗渠精神中领悟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工作做早、做实、做优,用实际行动将红旗渠精神传承下去,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

  现场被触动的,还有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杨炯的心弦。当天,他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杨炯告诉记者,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旗渠干部学院位于红旗渠精神发祥地,一直以来都秉承“传承红旗渠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的办学宗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性教育培训。

  “未来,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用史实说话,不断增强红旗渠精神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聚焦不同学员特点,不断拓宽红旗渠精神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讲好红旗渠故事,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彰显时代价值。”杨炯表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