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签位相对理想 仍需场场拼

2021年07月02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2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出炉 国足与日本、沙特、澳大利亚等队同组国足签位相对理想 仍需场场拼

  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第3阶段暨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于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3点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也就是亚足联所在地进行。最终,中国队与日本队、澳大利亚队、沙特队、阿曼队、越南队同分在B组。能够在小组赛中避开劲敌伊朗队、韩国队,中国队的签运相对比较理想。不过,12强赛场场都是硬仗,中国队欲出线,丝毫没有理由掉以轻心。

  分组结果 签位相对比较理想

  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的主会场设在吉隆坡,所有参赛球队及其所属会员协会代表均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与此次活动。分别代表中国足协、中国队参加此次线上活动的是协会秘书长刘奕、国足主帅李铁。

  根据事先确认的程序,亚足联秘书长拿督约翰·温莎从第6档球队开始进行抽签。首支被抽到的球队是黎巴嫩队,该队也因此落入A6位置,同档的越南队自然落入B6位置。余下5个档次球队依次被抽出,直至第1档球队落位。最终,作为第4档球队的中国队分别与第1档球队日本队、第2档球队澳大利亚队、第3档球队沙特阿拉伯队、第5档球队阿曼队、第6档球队越南队同分在B组。

  抽签结果出台后,相当一部分国内足球界人士包括国足内部成员,大多认为中国队的签位相对比较理想。一位中国队成员表示,很难判断中国队是否抽得了上签,但结合过去多年来球队外战,这个结果不算糟糕。

  历史纪录 仅对越南保持绝对优势

  翻开历史交锋纪录,不难发现,中国队除与越南队交锋时保持绝对优势外,与其余4支同组球队的战绩都不占优。以中、日交锋为例,两队历史上总计交手过34次,虽然中国队以13胜8平13负与对手战绩持平,但在近10场交锋中,中国队仅收获4平6负,未尝胜绩。

  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累计交锋过13次,战绩为5胜2平6负,在双方最近10场交锋中,中国队取得了5胜2平3负,略占优势。中国队与沙特队累计交锋过17次,战绩为6胜4平7负,而在双方最近10场交锋中,中国队仅取得2胜3平5负,完全处于下风,双方最近一次交手发生在2015年1月的亚洲杯小组赛中,当时中国队以1球小胜对手。中国队与阿曼队累计交锋5次,战绩为3胜2负,不过在最近2场交锋(友谊赛)中,中国队均以失利告终。中国队与越南队累计交锋过9次,取得了9连胜,占据绝对优势。

  从上述数据统计情况来看,中国队在本届世预赛12强赛竞争中,没有轻视任何对手的理由。

  积极备战 场场都是恶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届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竞争中,中国队以10战3胜3平4负的成绩位列A组第5名,距离同组获得第3名,也就是附加赛资格的叙利亚队仅有1分之差。而被中国队取胜的对手分别是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及后来的亚洲杯冠军卡塔尔队。其间,中国队还曾在主场逼平过小组头名伊朗队,做客时也仅以1球小负这个对手。如果中国队没有令人意外地在叙利亚队身上丢掉4分,那么中国队甚至有望直接获得跻身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机会。如此看来,中国队在本届12强赛中,虽然同组遭遇日本队、澳大利亚队、沙特队等强队,但也不该妄自菲薄,要积极备战。

  40强赛球队惊心动魄晋级的事实证明,中国队欲在12强赛中有所作为,不应该纠结于算术问题或者被其他非竞技因素牵绊。同样以上届12强赛为例,当时B组澳大利亚队积分达到了19分,也只能以小组第3名身份勉强获得附加赛资格。由此可见,12强赛中国队必须一场一场拼3分。

  12强赛抽签结果出台后,国足总体比较平静。在他们看来,中国队无论签运如何,都将在12强赛中连续遭遇10场恶战。如果中国队能够在阿曼队、越南队身上全取12分,那么在其他对手身上再争取一到两场胜利及部分平局,那么就有望实现出线目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