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丽: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困难

2021年07月02日08: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宣传消防知识(受访者单位供图)

  个人名片

  王俊丽,女,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多年的社区工作,她总结出了为民服务的“四心”工作法,即:“服务群众用真心、分类管理要精心、化解矛盾有耐心、特色服务献爱心。”曾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评为省级优秀人民警察、省级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

  王俊丽管辖的工业院社区共有17个居民楼院,47栋楼,辖区学校多、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她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辖区物业、楼长、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动态掌握辖区各种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她坚持“脚板+科技”,在扎实采集信息的基础上,又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交流,掌握民声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只要群众找到她了,即便不是公安机关管辖的事,她也会帮着咨询协调各单位,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困难,真正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里。

  工业院社区老旧改造房多、出租房屋多,治安情况复杂。王俊丽通过摸索实践,对人员和场所分类管理,逐一建立台账,让各项社区工作一目了然。

  对于实有人口管理,她总结出“五色管理”,对辖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进行分类管理、精心施策。如对辖区的孤寡独居老人专门建有台账,是她重点服务和关注的人群,做到不同人群不同策略,台账也标注不同颜色,实现精准化、分类管的目标。

  王俊丽对化解矛盾纠纷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社区邻里之间有个家长里短的纠纷很正常,作为社区民警一定得有足够的耐心,讲清是非曲直,让双方心里都得到温暖,大家是能握手言和的。

  去年9月,工业院社区一居民楼上两户人因噪声一周闹了三四次,且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王俊丽了解情况后,没急于就事说事,而是让大家换位思考,各自站到对方的位置上想想,虽然互相道歉了,但看得出各自心里还是有芥蒂的。为让他们握手言和,她约时间把两家人叫到一起拉家常、谈互助,两次下来,大家彼此了解熟悉了,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消防安全宣传是社区民警工作职责之一,由于辖区学校多,王俊丽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上消防安全课,她认为到教室上课总觉得不够直观,孩子们体会也不深,所以就想建立一个消防体验基地,大家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王俊丽经多方协调,在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一个现代化的社区消防体验基地建成了,辖区学校的消防安全课也搬到消防体验基地来上,每节课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逼真的火灾模拟现场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3月以来开展的教育整顿,更是让王俊丽坚定了工作理念,她认为作为社区民警,把辖区基础工作做好,为群众服务好就是头等大事。只有用真心温暖民心,用真心去办实事,真心真意为大家办实事,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自然会上升。(河南法制报记者荆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