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云:传递检察温暖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2021年07月02日08:2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普法进校园(受访者单位供图)

  个人名片

  赵云云,1988年生,现为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检5年来,她先后获得“开封市新时代先锋检察官”“开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开封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7月,赵云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开封市龙亭区检察院工作,从公诉科书记员到未检部门负责人,完成了从青涩大学生到优秀检察干警的转变。

  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发挥性别优势,既有雷霆万钧的坚守,更有春风化雨的柔情;在提讯时,她讲法律说政策论情理,劝导失足青少年迷途知返。

  她常说,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事关未成年人的一生,定罪苛责并不难,难在教育和挽救。在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方面,她积极联合社工开展家长亲职教育,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家庭重返校园,成功劝学6名涉罪未成年人,4名顺利考入大学。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收到判决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她牢记检察使命,延伸检察职能,传递检察温暖,在精准帮教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为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2020年5月,针对宾馆洗浴中心违规经营的共性现象,她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了解涉案洗浴中心的处理情况,与此同时对辖区内100多家洗浴中心、宾馆、酒店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增强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

  2021年春节前,她因一次提讯结束较晚,回家时不慎将脚扭伤,打了石膏在家休养期间仍然带病工作,通过邮件、微信、视频,协助员额检察官成功办理了5名犯罪嫌疑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之后她迅速拟订个性化帮教方案,联合区妇联,聘请心理咨询师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为进一步强化帮教效果,与开封市敦复书院联合,开设道德课堂和心理健康课堂,其间成功帮助一名辍学未成年人回归校园。

  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2019年她参加送法进校园普法宣讲50余场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面停课,为使法治教育不断档,她因时制宜,首次尝试线上普法,在腾讯网络平台播放精心制作的法治教育课件《远离网络性侵害》,告诫未成年人合理利用网络,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少孩子手写了观后感,家长更是表示这节法治课在保护孩子隐私方面弥补了家庭教育的空白和无力。

  为进一步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她尝试创新法治教育模式,打造龙亭特色,精心选题、撰稿、主持制作“平安法治检察云课堂”普法节目,在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平台一经推出,首期点击量一天内突破10万+,取得了较好的法治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成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开封特色品牌。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赵云云以出色的成绩,无私的奉献,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用信念守护着心中的正义,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检察人的责任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检察干警、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河南法制报记者荆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