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建设启动

2021年07月02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最新消息: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理事会近日召开第三次会议,批准于7月1日启动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建设工作,SKA由此正式步入建设阶段。

  据介绍,SKA由政府间国际组织SKAO负责建设运行。SKAO总部设在英国,台址分设在南非和澳大利亚,正式成员目前有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英国7个国家,另有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9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与SKAO工作。

  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并运行50年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阵列射电望远镜,比目前最大的阵列射电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0倍、搜寻速度提高约1万倍。天文专家表示,SKA建成运行后,将有机会揭示宇宙最基本的重大科学问题,特别是第一代天体如何形成、星系形成与演化、暗能量性质、宇宙磁场、引力本质、生命分子与地外文明等,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突破,都将是自然科学的重大变革。

  在前期建设准备阶段,全球约20个国家的100多家科研院所参与了SKA的设计研发工作。作为SKA的重要参与方,中国与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英国、加拿大等国优势科研机构联合,共同参与建设准备阶段7个国际工作包联盟的工程设计研发工作。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表示,经过多年技术攻关,中国研发团队提出了SKA第一阶段反射面天线、信号与数据传输等工作包的设计方案并被采纳,于2017年当选SKA反射面天线国际工作包联盟主席,主持核心技术研发,完成首台反射面天线样机建设。(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