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光辉的旗帜”文艺晚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07月02日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日电(王笈)100年前的上海望志路106号,在那张长条桌旁,一群内心火热的年轻人亮起了灯盏,犹如擎起了一把熊熊火炬,给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在王仁君等演员带来的情景表演《开天辟地》中,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的历史场景于舞台之上再度呈现。

  “光辉的旗帜——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于1日晚间举行。整台晚会由信仰之光、奋斗之歌、复兴之路3个篇章组成,采用文献性短视频与讲述人讲述相结合的形式,并与舞台表演互相融合,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晚会还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设立分会场,部分歌舞节目以上海大剧院主会场、一大会址分会场“隔空互动”的方式精彩上演。

  当晚,大型交响歌舞《红旗颂》拉开整场演出的帷幕;情景舞蹈《囚车上的婚礼》等节目通过讲述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的感人故事,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奋斗姿态;“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带领上海各条战线的100名新党员代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百位上海劳动模范代表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外国友人从抗疫成功、营商环境、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刻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并以一首《我爱你中国》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

  总导演刘文国透露,参与整台文艺晚会的演员有近500人,大家都情绪高涨,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投入到创作中去。“比如我们在序幕,用吕其明先生创作的《红旗颂》的音乐,制作了一台大型歌舞表演。原曲有8分钟,但我们要把节目控制在5分钟,所以在编曲方面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得到了吕其明先生的大力支持,他让我们大胆进行调整,这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大家一遍又一遍地排练、调整,才有了现在这个节目气势磅礴的呈现。”

  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张亮告诉中新网记者,作为一名年轻的音乐工作者,能够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演出活动,深感激动与荣幸,“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机会,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通过自己的职业,为党庆生。今天晚上,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演绎《红旗颂》和《百年颂》两部作品,前者是刚刚获得‘七一勋章’的吕其明老师的著名作品,后者是‘90后’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交响乐作品。《红旗颂》是全国人民都非常熟悉的一部作品,每当音乐声响起,就特别感动。”

  多媒体呈现下的巨幅历史画卷,引领着此间观众在时空隧道中穿梭,重现那份“红色记忆”。据透露,当晚的文艺晚会使用了800多平米LED大屏结合投影技术,将舞台层次进行延伸。这也是上海首次在电视晚会中使用22块、总重量达8吨的移动旋转屏,通过国际领先的编程组合技术和灯光效果,打造出富有变化的沉浸式视听体验和裸眼3D效果。(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