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分钟演出如何让观众“破防”?揭秘《伟大征程》台前幕后故事

2021年07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

  鸟巢上空,绽放的焰火化作“100”的纪年字样;舞台中央,红衣青年组成熠熠发光的党徽;观看台上,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夜空……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举行。

  党的生日,也是人民的节日。《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于7月1日正式播出后迅速“出圈”,“百年初心映党旗”“他看见了”“强军战歌太燃了”等词条频上热搜。近日,《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总导演陈维亚、副总导演田沁鑫及演员张桐、黄轩、佟丽娅回顾创作过程,讲述演出创意亮点和台前幕后故事。

  演员:百年盛典与有荣焉

  7月2日凌晨,在戏剧与舞剧《破晓》中扮演李大钊的演员张桐贴出了一张“李大钊”望向烟花的背景图,深情写道,“先生,‘我’替您看到了。”

  当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画面在舞台上重现,这一幕再次深深打动了荧屏外的观众,大家纷纷表示,“南陈北李破防了”“看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站在舞台上那一刻,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张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感慨道,“听到台下阵阵欢呼声和掌声,我知道,大家把最真挚的爱献给了守常先生(李大钊)和仲甫先生(陈独秀)。”

  据张桐回忆,这次排练及演出,他与于和伟使用了《觉醒年代》中的服装和道具。化妆、造型完毕之后,两人很快进入了“南陈北李”的状态,配合也十分顺畅。“陈独秀和李大钊,这两个角色对我们来说,印象太深刻了,也太重要了。我们始终没有忘掉演绎他们的那份感受。”张桐说,演绎革命先驱的过程,也是重温党史的过程。通过李大钊这一角色,他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的伟大,也被革命先驱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作为文艺工作者,希望在未来塑造出更多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同样,在《山海情》“续集”《小康之家》中扮演马得福的黄轩看来,这次演出经历也令他十分难忘。

  “大家每天都在一起排练、聊天,结识了很多老艺术家和新朋友,很开心。”黄轩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我们再现了闽宁镇的故事,当我说出那句‘我们终于摆脱贫困了’,我的内心是激动的,这句话包含了太多、太多!”

  回想当天的演出经历,黄轩依然心潮澎湃,“最后当全场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身边的每一人也是如此。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华诞生日快乐,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情到深处自动人。在《人民至上》中出演抗疫医生的演员佟丽娅,以真诚自然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她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能参与这场盛会就是最大的光荣,“半个月的封闭排练,通宵达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着熟悉的舞台在电视中呈现,我依然会激动得泪流满面。感谢所有在一起奋斗的伙伴和战友们!”

  主创:科技艺术结合答好百年考卷

  灿烂的焰火点亮夜空,点点星火汇聚成党徽。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通过融合浑厚大气的艺术表达与声光电的高科技效果,为全中国人快速翻阅了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雄伟史册。

  陈维亚说,《伟大征程》的主线是中国共产党辉煌卓越的百年奋斗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党就在人民心中,我们用了戏剧、歌唱、情景歌舞等艺术形式和很多高科技手段,来表达党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

  此次演出,国家体育场首次架起长达180米的巨型屏幕。田沁鑫表示,“超大的屏幕可以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画卷,此外新技术的使用可以助力晚会的艺术表达,为晚会的创作提供了更宽广的想象空间。”

  那么,如何在国家体育场偌大的空间里,展现演员细腻的戏剧表演呢?经过反复讨论,导演组决定做一次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创新——多机位、多角度即时拍摄。在世界戏剧舞台上,即时拍摄已有所应用,但在广场化的大型演出中应用这项技术,《伟大征程》仍是首创。

  据田沁鑫介绍,相对于空间有限的剧场舞台,在鸟巢的舞台上进行即时拍摄并同时投屏在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此,主创团队成立了“攻坚克难小组”,通过技术解决延时问题和画质问题。由于“攻坚克难小组”的视频测试都在夜晚进行,大家没日没夜地干了8天,才终于解决了所有技术问题。

  在排练过程中,田沁鑫曾不小心摔伤。她一面忍受着疼痛,一面思考“从1921到2021之间的关系”,“想到党的一百年的历程和砥砺奋进的精神,我心中也就有了无穷的动力。”

  “中国戏剧表演,通过5G传输,首次以即时拍摄、瞬时剪辑、现场投放的方式,投屏在国家体育场超大屏幕上。”田沁鑫说,“难忘戏剧视频组200余人昼夜奋战,科技攻关的精神,为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审美努力,为《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的戏剧增色,向建党百年华诞致敬!”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