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 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

2021年07月05日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许婧)5日,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汇师小学分校的操场上,响亮的口号声传来,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的部分学生正在学习武当一炁五行拳,教练教得细致,孩子们认真跟着比划。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局下属徐汇区第一少年业余体校的喻教练说,这是徐汇区的体育健身非遗项目,每周两次,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个暑假习得武术的礼仪、基本动作,感受传统武术的魅力。

  而在一边的教室里,志愿者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正在开讲《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以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感受上海荣光、传承红色基因。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和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团队设计的党史主题课程《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将通过巡讲,成为全市暑托班的“必修课”。

  当天,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全市543个办班点的数万名小学生将于今日起,分两批体验“快乐不简单”的爱心暑托班生活。

  为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上海团市委、上海市教委等14家单位自2014年共同主办爱心暑托班,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之外,累计共开办了暑托班2925个,已连续8年成为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府实事项目)。

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的部分学生正在学习武当一炁五行拳。 许婧 摄 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的部分学生正在学习武当一炁五行拳。 许婧 摄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爱心暑托班已被打造成大中小学生实践教育一体化的有效载体,被社会誉为学生的暑期课堂“第三学期”;同时,爱心暑托班在市级统筹、区级操作、街镇办班、学校协同、社会支持的工作模式下,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拓宽,整合的资源日益丰富,惠及的家庭逐年增多,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学生家长的热捧。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要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开发了卫生健康专题课程,由青年医师讲师团、青年医护工作者代表送课进暑托班,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此外,环保公益类程、体育培训课程等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水务局将为全市所有办班点配送环保公益类的课程。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配送食品安全类课程。上海市体育局将继续配送体育培训课程,培养小学生学习运动技能,为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培养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打好基础。

  除了市级层面提供的基础活动菜单,各区办班点也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的个性化自选动作,活动内容更加符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万课时的公益课程。

  在工作人员配备上,今年仍旧按师生比1:5左右向暑托班配备带班工作人员,原则上每班按班主任1人,志愿者不少于7人配备。

  上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分层联动,努力将暑托班打造成为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社会服务的基层青春品牌,打造成为我为群众、为青年办实事的重要实施载体,打造成为青少年学生、青年志愿者共同增长才干、收获成长的社会实践平台。(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