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色血脉传承人

2021年07月06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新乡市红旗区妇联主席申建平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再次要求我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七一”前,省委追授我的父亲申六兴同志为省优秀共产党员。他1922年出生于林州一个贫苦家庭,1938年入党,解放后先后担任孟县县长,新乡市二轻局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1983年离休后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今年4月临走前留下遗嘱:把我最后的20万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遗体捐给红十字会作医学研究。中组部《组工通讯》评价他:清空个人所有,把一切献给党,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用一生作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

  心中有党,一辈子誓言不改。1938年,敌后抗战星火燎原,年仅16岁的申六兴被秘密发展为村里第一批党员。有一次,日军来村里抢粮食,他打着口哨向反方向急奔,掩护群众转移,子弹呼啸着擦着头皮过去,保住了几百人的安全。“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入党是一辈子的事儿,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父亲经常教育我们。2019年,他把积攒的15万元连同组织的2000元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疫情期间又率先捐5万元。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三害”时,父亲在孟县担任县长,后读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深受感动。为彻底改变孟县干旱缺水、群众吃不饱肚子的局面,他带领30万干部群众,北开太行,南开王屋,筑路、架桥、建渠,4年多吃住在工地,打通沁河。我们兄妹们都以父亲为榜样,扎根基层30多年从不言苦。

  心中有群众,守好人民的心。父亲生前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他68岁那年,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还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拼上一把老骨头,蹚出一条致富路。吃水窖、点煤油灯、睡石板,一干就是14年,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园。2011年,他把这个自己投资数十万、价值已达百万的果园无偿捐给了村集体。

  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作为申六兴同志的子女,我要以父辈们为榜样,坚定信仰信念,当好红色血脉传承人。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的嘱托,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半边天”的力量。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