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思:时刻谨记“俏也不争春”

2021年07月06日04: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歌唱家陈思思时刻谨记毛主席的那句诗词:俏也不争春。18年来,她谨记初心,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从小到大,“党员”这两个字在陈思思心中一直都是神圣的、庄严的。进入火箭军文工团(原二炮文工团)之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先后三次写入党申请书。

  18年前,面对党旗光荣举起右手宣誓,那一刻她热泪盈眶,“成为党员,也许在名利上牺牲了一些东西,但是你获得了另外一种精神层面上的满足感,它是存在的。”

  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北青报:您最近在忙什么?

  陈思思: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我们的文艺汇演活动在全国各地都非常多,我们全总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在进行全国巡演,第一站是上海,然后到嘉兴、遵义,接下来还要去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这些革命圣地去演出。

  北青报:入党前后有什么让您记忆深刻的故事?

  陈思思:我是2003年6月30号入党的。其实,前前后后我一共递交了三次入党申请书。

  印象最深刻的是入党前,我到云南丽江去拍一首名叫《走进丽江》的作品。当时去了玉龙雪山,海拔4800米,没想到下午5点多赶上了暴风雪,设备器材都被埋到雪里,拍摄的服装又特别单薄。虽然是6月天,但非常冷、雪很厚,还有高原反应,缺氧之后就晕倒了。

  后来我们就互相搀扶着进了一个休息室,呆了一整夜。当时只有一个氧气瓶,天亮以后救援才能上来,所以大家都觉得焦虑和茫然。

  我们的导演是一名老党员,他的行为让我非常感动,他说:现在我们处于危难时刻,是党员的同志请举手。

  当时我是躺着的,看到只有一位党员举手,就是这位老导演。后来他就问是团员的同志请举手,我也举起了手,一共有5名团员和1名党员。他说我是党员,这氧气瓶先给其他同志用。这个时候,我感觉到了一个老党员的凝聚力和觉悟——虽然他快60岁了,但依然先人后己,所以我对党员的景仰之情在那个时候得到了一个升华。

  回到北京之后,歌队的队长跟我说,思思你被批准入党了,6月30号入党宣誓。面对党旗光荣地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候,我真的是热泪盈眶。

  敬佩郭兰英的认真与执着

  北青报:在文艺领域哪位共产党员对您的影响最大?

  陈思思:我最尊敬和喜爱的是人民艺术家郭兰英老师。成为党员后,我就和郭兰英老师有了工作上的接触和交谈——她是1930年生人,现在已经90多岁,但她为人民而歌的信念从来没有改变过。

  有一次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民歌类的节目,叫做《歌从黄河来》,我有幸跟郭兰英老师同时作为评委坐在一起。评委工作非常繁重,当时郭兰英老师已经80多岁高龄了,跟我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老师非常执着地说:我必须认认真真地听每一位歌手的演唱,然后做出最中肯和最客观的评价,同时我还要给这些年轻的歌手指导和帮助。她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以及平易近人等让我非常敬佩。

  “以天为幕、以地为台”

  北青报:作为从业者,为了本行业健康发展,您个人有哪些建议与意见?

  陈思思:党员文艺工作者与非党员文艺工作者的区别,观众或者读者可能并不是特别了解,但其实,工作性质和面对的观众可能还是不太一样。

  像我们更多是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公益演出。以前在部队,我们每年有100多场下部队的演出任务;如今像全总文工团每年到全国各地的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的一线,比方说去为矿工、建筑工人演出,包括我们前不久去慰问快递小哥的演出,很多时候都是以天为幕、以地为台,环境非常艰苦,没有绚烂的舞台、华丽的灯光,演出穿的服装也没有很光鲜亮丽。这个时候我们都是党员同志冲在最前面。

  今年在演出任务非常多的情况下,我们有的党员同志几乎都是在外地演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一路奔波要把欢歌笑语带给观众。你看到的可能是一首三分钟的歌,但是整个准备的过程是很繁复的——在炎热的天气,演员需要穿棉衣就穿棉衣;没有地方换装,一个演员可能上场六七次,后台也没有什么遮掩,直接换衣服。这个过程当中,党员的带头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党员肯定是要冲在前面的;在名利面前,你要有高姿态,这些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