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国徽骑马办案的内蒙古女法官火了 来看看咱河南的基层法官如何巡回审判

2021年07月06日19:31

来源:大河网

  部分视频来源于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官方抖音账号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近日,一位女法官身背国徽骑马赶路去办案的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法院的女法官背着一个大大的国徽,在广阔的大草原上策马前进。网友们纷纷评论:骑着的是浪漫与自由,背着的是法律和威严,任重而道远。其实在河南,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基层法官带着国徽将庭审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没有固定办案场地,法官要常常背着国徽行走于大山深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赡养纠纷这些家长里短的琐事,是他们日常受理的“案件”。

  其实,带着国徽去庭审是我国法庭尤其是基层法庭的一种庭审形式,具体来说,是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农村及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等偏远地区,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的一种审判方式。

  实践中,各地实行流动办案,创造了许多巡回审判方式,被形象地称为“草原法庭”、“马背法庭”、“海上法庭”、“田间法庭”。

  在险山、深谷、雪原、草地……我们看到或看不到的地方,只要有人,就有基层法官的足迹。为了方便交通不便地区的群众参与诉讼活动,他们翻山越岭、车船劳顿、骑马溜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他们是共和国“行走的正义”!

  来一起看看咱河南的法官们脚下的庭审之路,看看他们是如何翻身越岭、跋山涉水,把庭审开在群众身边!

  崇山峻岭之间,嵩县法院的法官们踏上了巡回审判的路。山路陡峭,法官们却走了一遍又一遍。

  汝阳县法院的法官把巡回审判开进驾校,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巡回审判,肯定是怎么方便群众怎么来,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缺一不可。”

  新安县法院的法官把法庭开在群众身边,把法律送到每一位当事人身边!“这法庭开到村里头,俺们都可高兴,都搬着凳子来旁听了!”巡回法庭庭审现场,村民们兴致高涨。

  国徽必须摆正!巡回审判虽然庭审现场简易,但为民初心不减。

  渑池县人民法院仁村法庭的干警们带着国徽,带着卷宗,行走在阡陌纵横的麦田,把巡回法庭开到了寻常百姓的家中,让“法治之花”在百姓的心田绽放。

  灵宝市人民法院五亩法庭法官将巡回法庭搬到了朱阳镇一处农家小院,吸引了众多村民进行旁听。

  卢氏县人民法院民事庭巡回法庭的法官来到该县范里镇留村,在村委会院内开庭审理一起村委会为被告的合同纠纷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