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忠诚》跨越时空缅怀隐蔽战线工作者

2021年07月06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6日电 (记者 陈静)对于当今的年轻人而言,革命战争岁月的特殊群体——地下工作者神秘而又陌生。

  记者6日获悉,上海音乐学院以上世纪多位地下工作者为原型,创演了原创音乐剧《忠诚》。

  《忠诚》讲述了地下工作者们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险恶环境下,秘密保护在旧上海的数万份中共党中央核心机密文档的故事。他们经受艰苦牺牲的严峻考验,历经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接力守护,完成光荣使命。

  据了解,作为2020、2021年上海市“文教结合”资助项目和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艺支持项目,原创音乐剧《忠诚》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

  记者6日来到九棵树(上海)艺术中心,观看了演员们的排练。这部原创音乐剧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探寻和缅怀。舞台上,一群当代大学生置身于档案馆内,他们好奇地想知道馆内的几万余件中国共产党早期珍贵的档案,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漫长的岁月,在腥风血雨的上海滩,是谁完好无损地将它们守护到上海解放?一位又一位中共隐蔽战线上的地下党员从历史的远处向人们走来。

  在原创音乐剧《忠诚》中,主人公向晓辉从只顾小家的黄包车夫,成长为“舍小家,保大家”的共产党员,这一过程串联起刘锦荣、李伟民、韩爱珍等忠诚卫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坚守初心,接力完成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

  主创团队方面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背后,是众多地下工作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定执着的默默奉献和守候。

  据悉,自2020年以来,从编剧创作剧本到歌词的打磨、戏剧化表达的研究、唱段的创作,整部音乐剧的主创团队反复进行了艺术创作探索。他们充分挖掘史料,先后寻访中共中央阅文处、中共中央文库旧址,走访剧中人物原型家属,听取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意见,不断推敲剧本,并邀请上海文艺界专家、艺术名家现场指导。

  这部音乐剧的歌曲融合了现当代音乐风格,包含摇滚、说唱等形式。主创团队表示,这样的表现形式能够吸引年轻观众沉浸其中。音乐剧中还包括了不少生活元素,剖析了不同人物的精神世界。

  据透露,音乐剧首演当天,上海市档案局(馆)将配套相关展览。同时,在九棵树艺术中心的大厅主入口,将呈现一个以“档案里的‘一号机密’”为主题的小型档案陈列,让广大观众“沉浸式”了解这段属于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红色印记,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忠诚主题。(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