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院对着银幕拍照违法吗?

2021年07月07日07:46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玮皓

  7月5日晚,歌手乃万在社交媒体发文,就自己发布影院盗摄图片一事道歉,此事很快冲上了热搜。

  此前,乃万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几张自己在电影院拍摄的照片,引发网友对盗摄的讨论,对着银幕拍照、录小视频发朋友圈,这种行为真是违法吗?

  7月5日,乃万在微博晒出自己在电影院拍摄的银幕照片,被网友指出是盗摄行为后,她将微博删除。随后,乃万在公开道歉中表示:“我先跟大家道歉,看电影拍了照发了出来确实是我做错了,非常对不起电影制作者们,我是无心的,我确实不知道,并且当时发出来立刻被粉丝提醒就迅速删除了。现在完全知道了!也提醒大家不要这样做,这样是不对的。”

  消息一出,很多影迷表示,有不少观众在电影院会对着银幕拍照、录小视频发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这种行为算不算违法?

  其实,这种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2017年颁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就明确指出: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中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录音录像者,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如果盗录传播或者用于商业用途,导致资源泄露,影响他人合法权益的话,那就是违法行为。

  郑州市一家院线的负责人表示,在电影票背面的观影须知里,有关于禁止摄影、录音及录像的说明。只是观众平时很少关注这些细节。

  乃万的事情也引发了大量媒体的关注。“人民网评”认为:“一部影片的上映凝聚着台前幕后众多工作人员心血,盗摄是对电影人劳动的不尊重。在电影院内无论拍摄电影正片还是彩蛋均属盗摄。购买电影票并不等于拥有盗摄影片的权利,观影仍需恪守底线。盗摄行为不利于电影产业版权保护,危害电影产业繁荣、限制更多好电影的诞生。”

  盗录电影的灰色产业链,曾一度影响着很多影片的正常市场发行。此前,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路阳、贾玲、张小斐、沈腾、陈赫、刘德华、万茜、饶晓志、陈坤、刘昊然、王宝强、赵霁、杨天翔等上百位明星集体录制了“倡议拒绝影院屏摄”的视频。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