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象间发生矛盾 受"夹板气"的公象:你们不要再打啦!

2021年07月07日06:30

来源:央视新闻

  7月6日15时左右,14头在新平县桂山街道附近山林里休息活动。象群中的两头母象不知为何发生矛盾,在山林里追逐打闹冲突,而另一头公象一直在旁边劝架。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队C组监测显示,14头亚洲象中的两头母象在行进过程中,突然发生冲突,追逐打闹。互相咬鼻子,用象腿互踢,甚至用象鼻揪尾巴,在追逐中,有头母象因下雨后地滑不慎摔倒。

  通过无人机监测显示,因为相互碰撞产生的冲击力,两头象身上、脚下的泥土四处飞扬。在两头母象追逐打闹的时候,有一头公象一直在旁边劝架,时不时地用鼻子和头部去安抚正在打闹中的母象,还试着用身体挡在中间,隔开正在打闹的母象。前方专家组成员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沈庆仲认为,象群内部发生矛盾也是正常的行为。画面中打架的两头母象其实也有大小之分,其中身体已成年的母象,其实一直在让着身体未成年的母象。另一位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教授陈明勇则表示,公象打架的场面见得多了,母象这样激烈打斗还是第一次监测到。

  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教授 陈明勇: 公象打架可以从早上打到晚上,但母象打斗还是第一次见到。这应该属于象群群体生活中的等级争斗,通过争斗,确定在群体生活中的地位。

  对于监测队员来说,早上的时候就发现这两头母象在打闹,刚开始还以为是玩耍,后来就觉察,这两头母象是在争斗,还在追逐中摔倒,队员们顿时心里紧张了起来。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监测队员 段现能: 希望它们不要受伤。好的是在公象的劝导下,三头象将象头头挨头和解了,看到这个画面我们也就放松了一点。

  (总台记者 宋建春 蒋树林 郝毅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