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多举措推动外贸逆势增长

2021年07月07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凭祥7月7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凭祥市官方7日介绍,作为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筑牢边境疫情“防线”,多措并举推动外贸实现稳定增长。今年前5个月,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32.1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凭祥市与越南一市三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陆路门户。

  “凭祥市辖区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和4个边境互市点,有17个抵边村114个抵边屯与越南接壤,友谊关口岸是全年开放人员入境的国境口岸,输入性疫情风险很高。”中共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介绍,为守住南疆国门疫情防控阵地,凭祥市以边境便道、执勤卡点(抵边村)、公安检查站为基点设立“三道防线”、126个卡点,组建了120多支以党政军警民为骨干力量的800多人的执勤封控队伍、巡逻队伍。

  凭祥市形成了“一民一哨兵,一户一哨所、一村一堡垒”的防疫管理格局。在边境,全市护边员、护林员、网格员组成群防队伍参与国界巡逻、边情搜报、卡点24小时值守、入户排查、宣传动员等工作,筑牢边境外防输入的“人民防线”,始终保持打击“三非”人员的高压态势。

  同时,凭祥市加强边境阻拦设施建设,投资6820万元升级硬化124公里的边境巡逻路,投资7051万元修建39公里的边境拦阻设施,投资1864万元完成上石“三非”人员临时隔离点建设,不断筑牢阻断疫情输入屏障。

  凭祥市出动了三分之一的干部长期镇守口岸、边境线村屯等抗疫一线,积极组织医务人员为18周岁以上目标人群接种疫苗,调配18家酒店作为入境人员的隔离场所。

  据统计,截至7月6日,凭祥市共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4380剂,累计接种人数118757人,其中第一剂累计接种91522人,完成接种83782人。该市已完成18周岁以上目标人群(9.1万)的100.6%,基本实现“应种尽种”,在边境上构建起了新冠病毒“防火墙”。自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5月底,该市共计服务出入境人员657797人次,成功配合驻越大使馆服务滞留越南中国公民安全入境8批276人次。

  杨亚俊说,作为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友谊关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六成以上,同时也是中国—东盟热带水果最大的进口口岸。为保障国际贸易畅通,凭祥市结合工作实际,实行跨境司乘人员代驾制度,中方所有的货运车辆进出口岸都由代驾司机驾驶。

  目前,在友谊关口岸备案服务的中方跨境代驾司机共有434名。按照代驾制度规定,代驾司机每三天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每天须在指定服务场所(货场)、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开展进出口业务。

  为最大程度缩减通关时间,友谊关口岸重新优化、调整和规划交通流线,实现进口、出口车辆行驶路线分离,同时推进口岸信息平台、智慧场站App等项目建设。友谊关口岸成为广西唯一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记者近日走访凭祥市看到,尽管境外疫情形势严峻,但友谊关口岸的进出口货运业务依然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跨境运输货车连绵不绝,货车司机们身穿防护服,有条不紊地在口岸窗口办理通关手续,配合边防检查工作。友谊关口岸当前每天的进出境货车大约有1300辆次。

  据凭祥市官方介绍,通过多项有效举措,凭祥市稳住外贸基本盘并实现了逆势上扬。2020年,凭祥外贸进出口总值1238.35亿元,增长1.58%;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2641.91亿元,增长26.93%;进出口货量335.3万吨,增长13.88%,实现进出口货值、出入境车辆、进出口货运量、完成报关单量、入园企业进出口总值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广西园区第一。

  据海关部门统计,2021年前5个月,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出口426.5亿元,增长63.6%;进口305.6亿元,增长34.4%。(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