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桐根深 小康凝心

2021年07月08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史长来实习生钱程胡瑞

  “能够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是我的荣耀,我永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定带领群众把日子过得更好。”7月5日,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兰考仪封镇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仍激动不已。

  从兰考走到北京,代庄人不易,其间的艰辛代玉建最清楚。2014年5月,怀着回报家乡的热情,代玉建放弃在郑州的事业,回到家乡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7年来,他带领全村500多户群众,践行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发展产业、振兴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建强基层党组织,让代庄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变成了“明星村”,让曾经打上贫困“烙印”的代庄群众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2017年,兰考成为全国首批、河南首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市),代庄同步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代玉建牵头,代庄成立了怡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化苗圃,开始小杂果种植,建起温室大棚种葡萄,开挖水产养殖,林下进行鹅养殖。如今,代庄以“怡心”品牌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深加工玉米、小麦、花生等,包装、销售的农副产品已远近闻名。

  经过努力,瑞野灯饰、正大集团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先后落户,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就业,村集体收入连破几个大关口,代庄人迎来了小康时代。

  “让乡亲们过得更好,就是我这个村支书最大的追求。”从小听着焦裕禄故事长大的代玉建说。

  从北京回来后,引企业、拉项目、调结构,代玉建一会儿也闲不住。电话再联系时,他已经赶到了三门峡,“来说个事儿”。有时间就出去“说个事儿”,是他在村里谋划指挥之外的工作常态,乡村振兴大幕拉开后,他跑得更欢。

  7月的焦桐,根深叶茂,华阴如盖。在焦裕禄精神的滋养下,代庄人在小康路上奋力迈步越走越快。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