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 群众舒心

2021年07月08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史长来实习生钱程胡瑞

  “环境特别好,是假期游玩的新去处、好去处,孩子在放松的同时还能认识各种农作物,学到不少新知识。”7月4日,带着孩子专程来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游玩的张玲说。

  整洁的道路,优美的庭院。一走进“中国最美村镇、盘鼓之乡”西姜寨,抬眼就是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过去,西姜寨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脏乱差、路难行,西瓜、大蒜、花生“老三宝”等大批农副产品常年卖不上价。

  蝶变始于2018年。当年年初,开封市开启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探索乡村振兴“开封路径”。作为示范带最早启动的试点,西姜寨村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民俗文旅、特色种植、休闲农业做文章,以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农村风貌、创新农文旅经营模式为核心,将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深度融合,打造一个集文化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示范点。

  “每到周末、节假日,村里的民宿早早就被预订一空。”乡政府的同志骄傲地说,别看这里是平原,打造的精品民宿很“火爆”。

  村里把群众空置的院落统一收集后改造成精品民宿,别具格调。走进“木院”,青砖为墙,木作篱笆,茅草饰房顶,石板铺庭院,室内优雅明净,透过落地窗抬眼即是乡村自然风光。

  河对面则是另一番美景:开封市产业融合的示范点和文旅研结合的典范——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将现代农业高科技的吸引力和“吸金”能力充分展示出来,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等6座主题场馆,可让游客领略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的融合,目睹或体验到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很多现代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就连干了一辈子农活儿的村民都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活动在此举行。“农业嘉年华项目实施开展以来,带动了村民就业2000余人,促进了民宿和电商等产业发展,村民收入稳步提升。”西姜寨村村干部说。

  老百姓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丰收,最舒心的事莫过于好环境。“来俺村吧,可以住民宿、尝美食,体验农耕生活,美着哩!”在村口纳凉聊天的村民热情地招呼。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