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飘香浪漫屯庄

2021年07月08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史长来实习生钱程

  浪漫玫瑰醉游人,丝丝清香怡乡邻。

  6月21日晚,走进杞县裴村店乡屯庄已具规模的“豫东玫瑰谷”中,习习微风捎来阵阵清香。夜色渐浓,谷中灯光亮起,隔一道矮墙,从十里八乡甚至县城来休闲的人们渐渐坐满,新开业的小方桌夜市热闹起来。

  “啥叫小康?我觉得坐在玫瑰花旁尝着俺杞县的美食,这生活就是小康!”年近五十、在夜市打工的村民李大姐笑着说。

  前几年,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老人、妇女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一直上不去。该村党支部书记段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到可食用玫瑰不但易管理、可观赏,经济效益还十分可观,2016年,他流转承包160亩地,投资50余万元,着手种植可食用玫瑰,目前,每亩年产鲜玫瑰300多公斤,可收入1万余元。随着后续深加工渐渐跟上,产品附加值还在往上涨。

  “种植食用玫瑰和产品加工只是基础,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特色旅游业,不断拉长玫瑰产业链才是目标。”未来咋发展,段岗强心中早有想法。

  这位出生于1977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年轻时因家贫孤身一人外出打工、创业,事业有成后返乡发展产业,创办屯庄工业园区和电商产业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勇做“网红”,坚持直播带货,为农产品代言,“粉丝”迅速增加。

  玫瑰谷中,浪漫事业。如今,段岗强的食用玫瑰实现了产业化发展,他带领村民打造了包括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玫瑰花海、玫瑰爱情、玫瑰餐饮、木屋风情酒店、特色商业街等的“玫瑰特色小镇”,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极大地提升了村庄“颜值”,扮美了家园。

  莫道小康远,已然在身边。“我决心做大做强玫瑰产业,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使‘豫东玫瑰谷’成为知名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努力让群众的‘笑脸’多起来,幸福感更强。”段岗强说,下一步还要依托“豫东玫瑰谷”打造集薰衣草、冰菊、樱桃等产品深加工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大发展。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