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不言悔! 洛阳九旬大爷照顾瘫痪妻子超4年

2021年07月08日07:3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彭老爷子与老伴合影

涧西残联工作人员为彭老爷子家定制的“手动多功能护理床”。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焦勐实习生焦毅凡文图

  所谓夫妻,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日前,家住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街道二社区90岁高龄的彭老爷子照顾瘫痪妻子4年多的事儿引起涧西区残疾人联合会(下称涧西残联)和当地办事处、社区的高度重视。

  得知彭老爷子年事已高,照顾老伴时已力不从心,涧西残联及众多爱心志愿者为老人家中送去了一系列实用又暖心的帮扶,让耄耋之年的老人被感动到落泪。

  现状

  80余岁妻子瘫痪四年,50余岁儿子患抑郁,时常在外流浪

  7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涧西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彭老爷子家中。

  据涧西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彭老爷子的老伴姓张,今年80余岁,4年前因患脑血栓导致双腿无力不能行走,常年卧床,由彭老爷子一人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

  因为需要照顾患病的老伴,日常的家务活对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来说,已有心无力,因此老人家中物品堆放得比较杂乱。

  记者注意到,在老人家中的床铺边、客厅里,都有用竹竿、藤条等物品捆扎的“扶手”,彭老爷子告诉记者,这些“扶手”都是他为老伴搭建的,便于老伴起身,挪动身体。

  此外,在卧室里,彭老爷子还自己动手为老伴修建了一台“移动式小吊机”,目的是帮助老伴从床上起身移动至轮椅上。

  彭老爷子说,他和老伴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两人均已50余岁,儿子因患抑郁症精神不太正常,时常在外流浪,老人也无力外出寻找,儿子偶尔也会回来一趟。

  老人的女儿如今也做了奶奶,经常抽空回来看望老人。

  “俺闺女刚当奶奶,得照顾她的孙女。虽然赡养老人是她应尽的义务,但是我们有手有脚不想麻烦她,也怕她没顾好自己的家庭,出现婆媳矛盾就不好了。”彭老爷子说。

  态度

  夫妻情深,九旬老人为老伴清理排泄物称“已闻不到味儿”

  面对记者的镜头,彭老爷子自豪地介绍起老伴前段时间刚刚获得国家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伴以前是中信(原矿山机械厂)的一名工人,没想到国家还记得我们这些老同志。在获得纪念奖章的那天,我和老伴俩人被感动到相拥哭泣。”

  当记者询问老人在生活中会遇到哪些困难时,彭老爷子与人为善、积极乐观的态度让人折服。

  彭老爷子说:“困难肯定会有很多,但是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唯一让老人苦恼的就是老伴因为下身瘫痪,时常大小便失禁弄脏床铺,“我得帮她翻身一点点清理,因为年纪大了每次都折腾得筋疲力尽。”

  但是彭老爷子也坦言:“多年的夫妻感情,经常帮她清理排泄物,说实话我已经闻不到臭味儿了。”

  此外,彭老爷子也是特别善良、细心的人,因涧西残联的工作人员及爱心志愿者将到家中帮其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老人家中的一块木板需临时搁置在楼道,而老人却担忧会打搅到邻居出行,曾多次上门希望向邻居道歉,无奈几次敲门,邻居家中均无人回应。

  “咱不能给邻居添麻烦。”彭老爷子说。

  行动

  上门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残联帮九旬老人解决“大难题”

  据悉,今年洛阳市涧西残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持续为辖区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重庆路街道二社区将彭老爷子的家庭情况上报后,涧西残联多次派工作人员入户了解彭老爷子家中的实际困难,并针对其困难情况启动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其中,涧西残联为其家庭定制的“手动多功能护理床”帮助彭老爷子解决了其老伴经常失禁在床的“大难题”。

  此外,涧西残联还为彭老爷子家更换了马桶、安装了热水器、浴霸以及配置了无障碍站立椅等器具。

  洛阳市帮困助残协会、东望志愿者文化团队等多名志愿者还帮助老人对房间进行了清理打扫,将屋内物品摆放整齐。

  看到家中的变化,想到以后不用再为老伴如厕担忧,须发皆白的彭老爷子被感动到落泪,他颤抖着身体向涧西残联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达着感激之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