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受访者坦言考证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

2021年07月08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考证被不少年轻人看作职业发展中必须要做的事。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15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9%的受访者坦言考证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45.8%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缺乏明确的目标,为考证而考证。

  89.0%受访者认为证书对职业发展有帮助

  冯琪佳目前读研究生二年级,她感觉身边不少同学都在忙着考证,自己在这样的氛围下,也考了不少证书。她感觉,有些证书对知识储备要求高,在备考的过程中可以提升专业能力,但也有一些证书,考试主要靠刷题,未来不一定用得上。

  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凌征,只考了金融风险管理师证书。他表示自己会考虑职业发展的相关性和业内的认可度,“如果只是头脑一热就去考,对职业发展没有帮助,还不如把时间投入到能切实提升工作能力的事情上”。

  调查中,89.0%的受访者认为证书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帮助,24.6%的受访者认为有很大帮助。交互分析发现,工龄1-3年的受访者认为有帮助的比例更高(93.0%)。

  90后郑云薇在某科研院所工作两年了,她坦言,多考一些证书,可以让心里多几分踏实,“可能会对职业发展有帮助,但更主要的是有备无患”。

  64.9%受访者表示考证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

  90后朱丽娜工作6年了,她感觉现在人才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争取合适的岗位,大家会通过考证来让简历更好看,“考证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给职业生涯提供多样的选择”。

  对于职场中的考证热现象,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缓解职场压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46.9%的受访者指出是为了不断学习,有规划地提升业务技能;23.7%的受访者表示是职业晋升的硬性要求。

  朱丽娜觉得,如果是在学有余力、精力比较充沛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考证来增加简历的含金量,但如果只图数量,则并不明智。

  在凌征看来考证热的现象不够理性,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到实际技能的提升上,“证书是锦上添花的,不能本末倒置”。

  调查中,45.8%的受访者认为考证热是因为缺乏明确的目标,为考证而考证;44.0%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培训机构宣传引导,是一种盲目行为。

  郑云薇感觉考证热的现象会慢慢冷下来。“大家会意识到一些证书没有太多作用,然后去改变自己的行为,热度也会因此降下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陈文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