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虎:不再纠结于“歌红人不红”

2021年07月08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年的快男13强,曾为《古剑奇谭》《延禧攻略》《鬓边不是海棠红》等热播剧创作主题音乐,但到今天很多人并不知道陆虎是谁。

  今年5月,歌手陆虎登上了热播综艺节目《谁是宝藏歌手》的舞台。在这里,陆虎经受了各位导师诸如“如果一直唱歌一直不红,从唱歌本身能得到愉悦吗”这样的“灵魂拷问”,也得到了观众对他音乐和歌声的认同和赞赏。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他和当时一起参赛的陈楚生合唱了一曲《给从前的自己》,两人用曾经的编号“05号陆虎”和“09号陈楚生”做自我介绍,引发众人感慨,同台演唱更是让不少观众泪目。

  近日陆虎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刚出道时生活潦倒到只能借钱度日,转做影视音乐以后事业才逐渐有了起色,有几首歌因为剧热播的关系火了,但至今从未觉得自己红过,甚至承认自己“歌红人不红”,原因大概是“棱角和个性还缺乏被大家记住的点,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歌没有合一。”

  专访

  《给从前的自己》这首歌是有故事的

  北青报:最新一期的节目中,和陈楚生合唱的《给从前的自己》挺受欢迎的。当时为什么写了这样一首歌?

  陆虎:写《给从前的自己》这首歌是有故事的:有一年公司开年会,我想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发个红包,但那时我确实也是没挣到钱,是真的拿不出钱来。于是就想送大家一首歌。刚好年底了,是总结也是许愿的时候,征集了一些大家在10年之内最遗憾的事情,想跟10年前的自己说点什么,就有了这样的创作契机。

  北青报:但这首歌一直没发表?

  陆虎:自己感觉不满意,觉得这首歌不成立。后来和陈楚生聊天,他就说这次《谁是宝藏歌手》登台可以唱这歌。确实他带着我一起唱,让这首歌更成立。

  这首歌写的是以前的一个状态,给现在的自己一个警示,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我现在为什么事无巨细、做事谨慎、珍惜每一个机会?因为我深知错过一次机会要等多少年。

  庆幸一分耕耘半分收获

  北青报:节目中和大张伟互动的时候,你提到自己总是有一种害怕,害怕的是什么?

  陆虎:我害怕的是跟音乐完全没有接触的机会。有过一段时间,这个市场完全不需要我。后来我通过写歌回归了音乐。所以我害怕失去的是用音乐表达自己,以及能够在音乐这个圈子里待着的机会。因为这个机会很难得,不一定是努力就有结果的。

  我算是很幸运了,还算是一分耕耘半分收获。我害怕失去这份幸运以及今后继续能够用音乐发声的机会。

  北青报:那这种危机感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影响你做音乐的愉悦感?

  陆虎:所以会很辛苦,还有一半是痛苦。

  我现在做的OST(原声配乐)相对不是一个做艺术的过程,它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服务我的听众,不是说我想怎么写、我开心就好,而在于我的听众;我需要在意很多人的意见,这样一来你就没那么自由。但我又不想随随便便就完成一个作品,我要思考怎么让自己的歌曲既能流行,又能输出一些观点,让这首歌有价值。

  现在不再排斥说自己是明星

  北青报:跟刚入行时相比,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陆虎:以前我会花掉所有的积蓄给自己发一张专辑,但现在不会,现在我会花一些积蓄去健身;再花一些积蓄去吃,因为我喜欢吃;再花一些积蓄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吉他……用这些东西来鼓励自己继续热爱、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因为人真的是会疲劳的。学会了鼓励自己也是我最大的变化。

  北青报:现在还会纠结于红或不红吗?

  陆虎:我没有纠结,我就是不红,我就需要来这个节目,让更多人听到我的名字。我的老板曾带着我去卖过我的演唱会门票,场面一度进入尴尬,你知道吗?所有人都说好好加油,但票就是卖不出去。为什么音乐很好、歌很好,唱得不错,但是大家就是不认识你?我来这个节目想让大家知道我叫陆虎,以及我会唱歌,我的音乐还不错,将来能够把我的演唱会卖出去。大家来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我是不羞于说这件事的。

  文/本报记者寿鹏寰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