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亚古代文明展长沙开展 逾200件套展品展现亚洲万余年历史

2021年07月08日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7月8日电 (记者 邓霞)巴基斯坦出土的女性陶像、黎巴嫩出土的千花玻璃碗、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的大流克金币……来自亚洲七国的220余件(套)珍贵文物8日亮相长沙,直观展示了亚洲文明在兴起阶段、发展阶段以及传播过程中各地呈现出的文明特征。

  亚洲各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世界四大文明古国有三个位于亚洲,人类最早的原始农业、城市、文字等均诞生于此。当天,“我们亚洲——亚细亚古代文明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这是一个集中展示亚洲文明的特色展览,旨在让观众领略亚洲各国多元的文化魅力,见证古老丝绸之路交流互通精神的悠远传承。

  亚细亚古代文明展策展人喻燕姣介绍,该展览以历史时间为脉络,按区域和内容组合,将亚洲长达万余年的历史,以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开创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时代——希腊化时代为分界线,划分为希腊化之前的亚洲和希腊化之后的亚洲两个历史阶段,将西亚、中亚、南亚、东亚相关的文物展品按区域、内容分别组合在一起,让观众了解亚洲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感受亚洲各国数千年东西文明的交流、碰撞与融合。

  整个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多元并进 文明兴起”单元讲述了希腊化之前的亚洲历史,展出了“文明肇始”“城邦崛起”“天工造物”“文字起源”四组反映人类文明标志的文物;“东西交汇 文明发展”单元讲述了希腊化之后的亚洲历史,通过“城市兴盛”“大国荣耀”“丝绸万里”三组文物,体现了文明发展阶段亚洲各地东西交汇、商贸物质交流的盛况;“思想文脉 智慧之光”单元集中展示了亚洲的宗教信仰,体现了文明传播过程中亚洲思想文化的流变。

  亚历山大东征后,希腊罗马文化进入西亚、南亚很多地区,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相连接,将东西方文化连接起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见不少当时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展品,来自叙利亚泰德穆尔城的纺织品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泰德穆尔城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转站,出土过大量的纺织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丝织物被认为来自中国,其图案既有中国传统纹样,也有明显受到西方文化艺术影响的主题。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