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高招骗局 家长们得留心

2021年07月08日17:24

来源:北京晚报

  三类高招骗局 家长们得留心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开始填报志愿、选择院校,此时也是高招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岩总结了三种典型的高招诈骗套路提醒家长留意。

  ■案例1:一位家长因女儿高考成绩不理想,联系到被告人王某和李某,其中王某系某知名法律院校教学科研办秘书。二人声称可通过“插班学习”的方式让考生到该校上学,毕业时办理该校统招本科毕业证。然而四年学业完成后,考生拿到的却是伪造的毕业证书,严重影响后续就业等事宜。

  ■案例2:被告人刘某表示,可以让闫某的儿子就读北京某大学商学院,六年本硕连读,统一招生待遇,但要通过第三方将学费交至该大学。闫某便按照刘某的指示支付了48.5万元。

  不久,刘某交给闫某一份落款为某大学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录取通知书。闫某儿子入学2个月后发现,学校并非正规大学,没有学籍,遂报案。刘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案例3:景某的孩子高考成绩不佳,被告人李某承诺可以35万元的价格帮其入读军校。景某支付了17.5万元作为定金,李某出具收条,约定:如未办成,除退还定金外还要补偿5000元。然而,事情迟迟没有办成。景某多次要求李某退款未果。后李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本报记者 张蕾 实习生 张馨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