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河南新一轮强降雨来袭,这份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1年07月09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小暑节气后,河南天气就开启了“水深火热”模式。7月9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未来十天河南降雨频繁,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公众做好应对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安全防控。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将会影响河南哪些地区?

据省气象局消息,未来十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北跳,我省主雨带将北抬至沿黄及其以北地区,我省北部、西部降雨增多。9日,信阳地区和驻马店东部中到大雨逐渐停止;午后安阳、鹤壁、濮阳三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0日夜里到11日,安阳、鹤壁、济源、焦作、三门峡、洛阳六地区和新乡、郑州、平顶山、南阳四地区西部有中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

13日-14日,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十二地区和平顶山、南阳两地区东部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5日-16日,西部、北部有阵雨、雷阵雨,焦作、济源两地区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南部及南阳地区西部有大雨。

应对夏季天气的“暴脾气” 省应急管理厅支招

夏季强对流天气较多,除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确保人员安全外,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公众,需做好以下四项安全防控工作: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应对强对流、强降水的准备工作,同时,需注意降水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还需防范雷电危害以及风雹天气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和户外临时建筑等安全的不利影响。

豫西、豫北山区在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尤其需要加强尾矿库、淤积坝及旅游景区的风险点排查。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强化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水电站的巡查值守,合理调度水资源。 

处于低洼易涝区、危房、边坡、简易工棚、地下空间、挡土墙、河道、水库等可能发生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到安全区域暂避。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援物资、器材储备和人员队伍的应急备战,确保及时、有效、科学处置各类突发事故(事件)。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