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0后”小伙用积木搭建故宫 取名《我是中国人》

2021年07月09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9日电 题:广州“80后”小伙用积木搭建故宫 取名《我是中国人》

  作者 孙秋霞

  “这个不是故宫吗?”“好漂亮的建筑。”……9日,在广州番禺市桥东城幼儿园,一座由积木搭建而成的微缩版“故宫”吸引不少孩子围观。

  朱红“宫墙”、金色“琉璃瓦”……绵延一片的大小宫殿几乎还原了故宫的全貌。从午门进去,以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为核心,所有建筑以院落的形式展开。城门、护城河及角楼等,也用积木一一呈现。

  这座“故宫”的创作者是广州“80后”小伙黎志宁,从2020年9月开始,他用70万个乐高像素颗粒,创作完成一件4米x2.4米的中国风作品,并给它取名为《我是中国人》。

  黎志宁告诉记者,之所以取这个名字,主要是想让大家知道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这次特意将作品放在幼儿园展览,希望小孩子们看到后,能够更加热爱原创,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

  从2008年开始玩积木的黎志宁,喜欢搭建城堡类的建筑物,他不喜欢按图纸拼装模型,更喜欢跳出框架,用自己的想法设计作品。

  谈到为何想要创作“故宫”时,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的作品缺乏中国风元素,于是选择故宫来表达中国文化。

  为了完成这件作品,没有去过故宫的黎志宁,从网上找来故宫的平面图,一边摸索一边搭建,他从2020年9月开始动手创作,今年5月底完工。

  黎志宁告诉记者,故宫的恢弘雄伟,很难用积木完全表达出来,只能参照故宫,用手头上的积木,尽量把故宫的细节呈现出来。

  据了解,此前曾有人用积木搭建了故宫三大殿。“当有人做过同样作品的时候,我们肯定不能按照别人的设计来做。我把整个故宫按照一定的比例表达出来,这是我的创新。”黎志宁说:“不仅只有外国才有大师做这么庞大的建筑物,在中国一个小地方的爱好者,也可以做出这样的作品。”

  接下来,黎志宁打算完成自己的“中国风三部曲”,除了故宫之外,另外两个作品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路,主要通过地方建筑,展现中国的历史。

  黎志宁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爱看动漫,儿时的梦想是打造一个自己的展览馆。

  为了朝着这个梦想迈进,黎志宁创作了许多积木作品,在他看来,每一部积木作品都应该有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不仅仅是比拼外观的精美,否则只是比较高档的玩具而已。

  在番禺区一间60平方米的工作室内,黎志宁收藏着2017年以来创作的积木作品,包括广州小蛮腰、张飞狮、红色高跟鞋、法国巴黎圣母院、英国威斯敏斯特宫等。

  其中,张飞狮摆放在离橱窗不远处。张飞狮源自三国时期的张飞,此人擅于武斗。黎志宁告诉记者,张飞狮表达的是“好勇争胜”,这正契合了自己希望与世界比拼的想法。

  “我就想告诉全世界,中国也可以有很好的原创作品,中国智慧和文化的传承并不比别人差。”黎志宁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