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新书首发:从一个中国农民蜕变读懂时代脉动

2021年07月09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 奚金燕)总有一些人,虽然已经离去,却依然“活着”。9日,《鲁冠球:一位中国农民、改革者、企业家的成长史》新书首发会在浙江杭州鲁冠球精神展陈馆举行。

  鲁冠球是中国第一代农民企业家和浙江民营企业家群体的代表人物,是从贫寒深处走来的时代“弄潮儿”。

  鲁冠球带领的万向集团,是第一家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做配套生产的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的中国乡镇企业……

  鲁冠球去世之后,依然获得了至高的荣誉: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鲁冠球的成功背后逻辑是什么?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时空语境下,在无数浙江人乃至中国人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浩瀚长河中,鲁冠球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在倡导共同富裕的当下,鲁冠球的故事有着怎样的时代意义?

  在长篇报告文学《鲁冠球:一位中国农民、改革者、企业家的成长史》一书中,财经作家、高级记者、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经过多年的深入采访和精心研究,从鲁冠球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切入,从四个维度呈现了鲁冠球的价值:中国农民的儿子鲁冠球、企业家鲁冠球、改革者鲁冠球、思想者鲁冠球。同时,以鲁冠球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线贯穿始终,讲述了他对农民的真情守望、对企业的战略眼光、对改革的践行不辍、对思想的执着追求,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对于共产主义道路的无悔探索、在践行共同富裕上矢志不渝的努力。

  数十年来,作为创业常青树,鲁冠球是一位焦点人物,而《鲁冠球:一位中国农民、改革者、企业家的成长史》的独特之处在于,并不局限于一位企业家的成长史,而是与特定的历史、特定的时代结合起来,书写一个中国农民在大历史轴线上的成长史、进化史。作品通过剖析个人选择和命运与时代演变之间的内在关联,为当代企业家群体的成长,以及竞逐商业世界和时代的潮流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胡宏伟认为,作为浙商群体代表人物,鲁冠球始终不忘初心,一生致力于做“有意义的事”,他是共同富裕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一直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路径,宛如灯塔,照亮了浙商践行共同富裕的理念和方向。

  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量大面广的浙商群体如何在“共同富裕”坐标下找准方位和路径?本书或将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据悉,本书也是杭州市文艺精品工程主题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