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查处侵占自然保护地开发房地产问题

2021年07月09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林业局9日消息,广东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近日联合印发《广东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启动全省范围内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将覆盖广东全省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重点督察各类整改不严不实、虚假整改的问题,严厉查处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专项行动将持续2个月。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该省本次检查的重点是2017年以来“绿盾”专项行动、“绿剑行动”等督察行动,林业、生态环境部门通过遥感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整改处理情况,尤其是各级林业、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督办的问题以及督察行动中未整改完成及死灰复燃的问题。

  同时,广东将监督检查上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自然保护地的问题整改进展,以及媒体披露、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强烈的问题处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矿山石场治理复绿、生态修复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自然保护地滥伐林木、采石挖沙、非法养殖捕捞、破坏红树林等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侵占自然保护地开发房地产、非法采矿,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违规建设旅游项目和自然保护地内违建项目等问题,广东也将进行查处。

  该方案还指出,对于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今年7月底前,广东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将根据各地自查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并针对地方自查、省级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采取下发督办函、约谈、通报等方式持续跟踪督办,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到位。(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