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京韵演绎京味儿 北京曲剧《茶馆》复排建组

2021年07月09日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高凯)9日,北京曲剧经典《茶馆》复排正式建组,老舍先生的经典剧作即将以浓郁的京腔京味儿再度与观众见面。

  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古城孕育而生的唯一的地方剧种,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它的音乐唱腔是以单弦曲牌为基础的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突出北京语言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表演朴实、韵律独特、贴近生活,尤以演绎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故事见长。

  据悉,1998年的曲剧《茶馆》当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剧场首演即获好评,在北京工人俱乐部连演百场,10多万观众观看演出,在京城引起轰动,创下了首都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场连演100场的记录。

  老舍先生的家人观看后十分认可,说“老舍先生有知,会为北京曲剧将自己的剧作演绎出新的生命力而欣慰!”

  《茶馆》的曲剧版原排和本次复排均为著名戏剧导演顾威,作曲、艺术顾问戴颐生。

  顾威表示,“1998年的《茶馆》就是本次复排的标准”,“要怀着敬畏之心对待《茶馆》!”他要求全体演职员特别是演员要把心里的“弦绷起来,高标准起来,这个戏是不是遛遛就行的!”

  顾导强调“塑造人”的重要性。他说:“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会看戏的看人,不会看戏的看热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艺作品要有温度。这个温度在哪儿?就是在‘人’。艺术作品是塑造人的艺术,98年《茶馆》之所以成功,我认为就是‘有人物’。这次复排《茶馆》希望也是一个“有温度”的茶馆!”

  《茶馆》的作曲、担任本次复排艺术顾问的戴颐生动情地说,《茶馆》是她与导演顾威心中挂念的戏,是一个“还愿”的戏“趁身体还允许的时候,愿意将这个戏复排起来,(让年轻人)把《茶馆》继承下去!”

  戴颐生谈起1998排演《茶馆》,表示那时候有很多演员为了演好人物,即使外出演出的路途上,还刻苦练习唱腔;演员都自发地分组对戏,排练....。.最终,演员们在这个戏的排练演出中,业务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她说,《茶馆》之所以成功是所有角色的成功,因此要求青年演员们,“这个戏的表演绝不仅仅是台词、唱腔简单的完成,而是要塌下心来,钻到人物内心里。唱和说都是人物内心自然流淌。”在强调“说唱结合”的剧种特点时,戴老师不禁现场吟唱多个唱段,给青年演员讲解北京曲剧说话结合的演唱特色。她要求演员做到融为一体的说和唱,不能“说是说,唱是唱。”

  戴老师对乐队提出要求,“指挥要把全戏的唱段、音乐都要背下来;要从细处下手训练乐队、从细处处理每一段音乐,每个呼吸都要有所体现,要用音乐的语言来呈现这个戏。”

  据悉,该剧将于九月中旬于天桥剧场上演。(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