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军嫂”的“文艺范”

2021年07月09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7月9日电(蔡海东蒋锐易樟林)她是一名多才多艺的职校教师,她热爱部队,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丈夫所在中队看望慰问官兵,与官兵们一起话家常、做烹饪、进行心理辅导,常利用自身文艺专长为部队编排军旅节目、举办专场演出,官兵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军嫂”。她就是被武警福建总队表彰为2021年度“好军嫂”的漳州支队执勤一大队长泰中队指导员黄凯俊的妻子——林闽娟。

  黄凯俊因为工作忙碌很少回家,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一个人默默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扶老携幼,无怨无悔。

  2016年9月,两人正在筹备婚礼,而突如其来的“莫兰蒂”台风席卷鹭岛厦门,准新郎官受领任务前往一线参与抢险救援。于是,婚礼筹备的事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她拿起笔记本,记录下所有细节,一项一项完成。从挑喜糖、发请帖到订酒店、选菜色再到试婚纱、帮新郎备西装、布置婚宴场地等所有繁杂事务,她一人全扛了下来。

  母亲一边帮忙,一边看着瘦了近十斤的女儿,心疼地问;“孩子,当军嫂后悔吗?”她当时只是唱了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并跟母亲说道:“妈妈,您是我的偶像!您是最美最无私的军嫂,我以您为荣!我也将把您当成我的榜样,好好支持凯俊的工作,我不后悔!放心吧,妈妈!”

  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工作,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银行艺术团的工作、放弃了白领的高薪、放弃了绚丽的舞台,考取了编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笑称:“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动力拼命读书考试,就听大家说教师和军人是最配的职业,我就想着自己当了老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好后勤保障!”

  “军旅文艺节目有种独特的魅力,它将官兵的执勤、训练、生活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但能引起官兵的共鸣,还能激发他们的热情。”2016年夏天,她被支队邀请协助编排一首官兵自创歌曲《忠诚卫士》,那也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军旅题材的文艺节目。

  这次的节目编排,让她感受到了军旅文化节目独特的魅力。也是从那时起,她萌生了将官兵的心声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的想法。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黄凯俊的时候,两人一拍即合,便开始了他们漫长的创作之路。

  然而,创作岂止是说说那么简单,这其中经历了多少坎坷和辛酸,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刚开始,林闽娟就有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自己空有一身才艺,但却对军营生活了解并不深入,让她不知道该从何入手。

  黄凯俊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她找灵感,黄凯俊每天都跟她聊官兵的生活和不同的感受,以及他自己想在舞台展示的东西。于是,他们一个人提供原创思路和想法,一个人给出具体操作方法,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默契度越来越高。

  经过夫妻俩的不懈努力,他们先后在2018年编排的反映官兵舍小家、顾大家的藏族舞蹈情景剧《心声》,在2019年编排了反映官兵刻苦训练、矢志强军的舞蹈《律·力》和颂扬十大英模的音乐快板节目《群英谱》,均获得总队文工团领导的赞许和专业老师的肯定,《群英谱》还受邀参加了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总队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专场演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世界局势动荡不定。当林闽娟看到新闻上受疫情和战争影响而民不聊生的国家,对比自己现在的美好生活,她不禁想起了在默默守护着这太平盛世的官兵,想起了他们为了苦练军事本领付出的青春和热血。她的内心又再一次被深深地触动了,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又是一名军嫂,有义务为官兵们的无私奉献编一支舞,让更多的人了解在他们的身后,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

  “我觉得自己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从学校转到中队,再转到家里。”回想起当时为了创作舞蹈时的情景,她不禁感慨万千。

  为了找到创作灵感,她几乎每天一有时间就往中队跑,陪战士训练、看他们执勤和他们聊生活。恰逢那段时间又是林闽娟所在学校刚搬迁至新校区,学校事务繁忙,再加上她每天还要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技能比赛,每天等她忙完回到家中基本上都是凌晨。

  经过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一支反映武警官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守岗位,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一方平安的旗舞《“泰”平盛世》呈现在了官兵面前,并作为开场舞登上了总队庆祝建党100周年“最美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舞台,赢得了总队官兵的一致喝彩。

  “嫂子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姐一样,我们有心事都喜欢找她倾诉。”这是中队官兵对她的评价。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她常常利用休息的机会到部队看望慰官兵,与他们一起做饭、教他们学乐器、给他们做心理辅导,尽自己所能积极为官兵带去关爱和温暖。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对于林闽娟而言,幸福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意味着对家庭无尽的关爱、对丈夫无悔的支持、对献身国家文化建设事业无限的热爱!(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