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人去世继承人拒过户这房子该归谁?

2021年07月10日08:3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通讯员鲁维佳

  辛苦攒钱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孰料房子还没办理过户手续,卖房人就突然去世了,继承人又拒绝配合,该找谁来过户?郑州市的刘某夫妻俩就遭遇了这样的烦心事。7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审理购房合同有效,双方均应按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卖房人黄某意外死亡,其继承人应代黄某继续履行义务。近日,该案已执行到位。

  2018年11月,刘某夫妻俩看中了位于郑州市的一套二手房。后经协商,刘某夫妻俩和中介公司、卖房人黄某一起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黄某以总价110万元的价格将其名下房屋出售给刘某夫妇,待房屋抵押登记解除后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合同签订后,刘某夫妇如约支付了定金及首付款,也拿到了房子并住了进去。一个月后,刘某又陆续支付给黄某30万元,用于办理解押手续。按照双方约定,黄某在收到相关款项后,要在一个月内将房子的解押手续办理完毕。但此后,刘某夫妇在要求黄某办理解押及不动产过户手续时,却遭遇了推脱。

  2019年,卖房人黄某突然死亡。作为黄某继承人的黄某母亲拒绝协助办理解押及不动产过户手续。随后,刘某夫妇将黄某的母亲起诉到了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其协助办理房子的解押及不动产过户手续并支付违约金。

  惠济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夫妇与黄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等均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合同有效,双方均应按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刘某夫妇已按合同约定履行了支付房屋定金、首付款等义务,黄某收到上述款项后却未按合同约定履行对涉案房屋进行解押的义务,其行为已构成违约,应承担继续履行对房屋进行解押及协助原告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的义务。因黄某已死亡,其继承人应代黄某继续履行上述义务。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民事判决,判令黄某的母亲协助刘某夫妇办理房屋解押、不动产过户手续并赔偿其违约金至涉案房屋过户完毕之日止。

  近日,该案强制执行完毕,刘某将一面写有“执法为民热情服务两袖清风尽职尽责”的锦旗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

  承办此案的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二手房时要擦亮双眼,不仅要注意房屋性质、位置、层次、面积等问题,还应当注意房屋的权属信息情况,特别是房子是否存在被抵押或查封等可能会对将来过户造成影响的情形,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确有必要购买此类房产的,一定要事先和卖方约定好解决的方法和时间点以及违约责任等,防止纠纷出现后因约定不明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同时在办理网签后应及时督促卖方及时办理解押、过户等手续,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从而最大限度避免自身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