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吃饭之小事,见家国之大爱!川味谍战舞剧《努力餐》展现生死暗战

2021年07月10日13:12

来源:文汇报

  一部有美食、有说唱、有川剧,燃点与泪点并存的舞剧,会是什么模样?舞剧《努力餐》用“浓烈、鲜活、深刻、壮美”的舞台语言,讲述了充满浓郁“天府烟火气”的革命故事,激发观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在川流不息的成都街头,有一座二层青砖小楼,这是一家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川菜馆,牌匾上写着三个烫金大字“努力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努力餐”曾是中共党员秘密联络点,无数革命志士在此展开地下工作。成都艺术剧院根据努力餐楼的故事创作了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8月20、21日,这部“荷花奖”获奖作品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茶楼、竹椅、变脸、川菜、川剧舞……这些独具天府特色的文化元素,都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搬上了舞剧舞台。

  火锅串串背后的故事穿越生死硝烟

  “努力餐”是1929年在成都开业的四川风味大众餐厅,其名字意义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倡导“勤、俭、劳”的品质,开创了现代平民“快餐店”先河。舞剧《努力餐》另辟蹊径,将目光聚焦于这栋充满传奇色彩的小楼,讲述了在日本帝国主义侵我中华之际,革命者努力奋斗、血战到底的故事。舞剧中的主要人物“车老板”以革命先烈车耀先的生平事迹为原型进行改编。他心系身处社会底层、食不果腹的百姓,希望改变国弱民穷的现状,毅然加入共产党。努力餐楼既是《大声》周刊的刊印发行地,也是中共党员秘密联络站,还承载着向革命根据地输送情报与人才的使命。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和这段往事,两位80后的新锐青年编导王思思和钱鑫就被打动了。此前,他们创作的舞剧《醒·狮》火遍了全国,曾被誉为“年度最燃舞剧”。而这一次的《努力餐》,他们想把历史的波澜壮阔与巴蜀文化的丰厚内涵呈现出来。

  “选择这个题材,它的烟火气是最打动我们的特点。”钱鑫说。“其实,也有很多人提出,‘努力餐’三个字会让人费解,容易不好卖。但我们却对这三个字感受强烈,也没有找到能替代‘努力’的字。这也是我们作为创作者的一个执念,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在看完这部舞剧后,能够明白‘努力餐’这三个字有多么不容易,要多么努力才能够吃上饭。”

  舞剧《努力餐》的主角就是一群舍生忘死的革命者,餐楼热闹场景之下藏着革命者的生死信仰。总编导王思思表示,整台舞剧是一次对革命先烈的致敬,创新的创作也希望把这种坚持的精神传达给今天的90后和00后。“我们在排练中当然遇到很多困难,但都会想到,我们这时候能有那些革命先辈难吗?革命先烈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无私付出,为中国革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贡献。这部剧也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

  舞剧《努力餐》所蕴含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奉献主义等革命精神是红色文化的天府表达,传承了党与人民生死与共、血乳交融的革命传统。而崭新的舞台呈现方式,也让革命历史题材重新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获得广大年轻观众“爆棚”式的欢迎。这部带着“川味”和“红色基因”的舞剧带领观众重温一段火热激情的巴蜀革命史,打开一个属于当代的红色作品的“新世界”。

  描绘铺展“川味”文化生活美学画卷

  以“吃饭”之小事,见“家国”之大爱,这是《努力餐》大受欢迎的“秘诀”。

  演出一开场,由舞美、灯光、音效、多媒体和演员表演共同营造出的电影谍战大片的时尚质感和紧张气氛,立刻将观众带入民族危亡的时代背景当中。一座上世纪30年代的成都餐馆出现在观众眼前。回锅肉、担担面、麻辣烫……空气中仿佛飘来麻辣香味,耳边仿佛传来“喊堂”的吆喝声,三教九流的客人川流不息,大碗茶、掏耳朵、擦皮鞋、划拳喝酒、变脸表演……成都市井生活百态跃然舞台之上。

  在人声鼎沸的餐馆中,主要人物依次露面,开餐楼的车老板、黄三妹夫妻、变脸艺人亮嗓子、经常光顾餐馆的冷处长,他们彼此猜测着对方的身份和目的,在血雨腥风的周旋当中展开惊心动魄的情报斗争,一场引人入胜的“谍战剧”也由此展开。以四川美食贯穿整个舞剧,除了因为餐馆是故事发生地,其实也是因为“努力餐”这三个字背后的深意。钱鑫说,车耀先先生有一句著名的话——为解决吃饭问题,努力努力!他创办餐厅投身革命的初心,就是为普天下老百姓吃饱饭而努力。

  舞美设计刘科栋表示,“希望观众在具有当代审美的观赏体验中,看饿了肚子,演出后再来个夜宵,在美食中重新感受那个烽火动荡的年代,有那么一群为了信仰、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的义士,刀光剑影中,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就是为了让天下太平没有战乱,让所有老百姓都吃饱饭!”

  《努力餐》不仅首次将“吃川菜”搬上舞台,开创舞剧中的“第一次”,还融入了川剧“变脸”表演,新颖出彩。《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等耳熟能详的川渝民歌及川剧锣鼓等民间音乐与现代音乐曲风创意融合,也凸显着独特的地域元素表达。全剧最高潮,是当餐楼众人散去,主人公车老板挺直腰杆,拿起枪杆,此时热血激情的四川方言说唱rap响起,“为百姓加餐,努力努力;救民族危亡,血战到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