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 编织城市“仲夏夜之梦”

2021年07月11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0日电 (王笈)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10日晚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拉开帷幕。主厅内,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序曲响起,展现了音乐中的绮丽幻想和大自然的诗情画意;“星空大堂”的环保纸箱艺术装置,露出一株株生机盎然的盆景,提醒着人们唯有尊重自然,方能万物生长……

  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以“万物生长”为主题,用音乐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成长、繁衍,探讨音乐与城市、音乐与青少年、音乐与未来的多重关系。

  开幕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携手多位年轻艺术家重磅献演。格拉夫曼的得意门生之一、青年钢琴家罗维,与“00后”钢琴家王雅伦联袂呈现莫扎特的《降E大调双钢琴协奏曲》,钢琴珠圆玉润的音色与乐队明亮甜美的音响交相辉映;今年年初“成团出道”的上海女子四重奏带来了爱德华·埃尔加的《为弦乐四重奏和弦乐队而作的引子与快板》,以细腻情感和超高技巧惊艳全场;雷斯庇基《罗马的松树》将音乐会带向高潮,除了音乐描绘的自然风光,现场投屏也呈现出视觉上的满目青翠。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发起人余隆表示,“音乐是(上海)这座城市生活的一部分,MISA意在倡导和营造一种有音乐、有趣味的生活方式。年轻音乐家和年轻观众,承载着古典音乐的‘希望’,在这里,台上台下,艺术家和观众,彼此携手,一起走向音乐节的未来。”

  据悉,7月10日至24日,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将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第三空间上演共22场精彩演出。观众可在此欣赏到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的《自然颂歌》中国首演,领略说唱艺术家“小老虎”与上交重奏组带来的说唱与交响乐的跨界合作,感受马勒代表作《大地之歌》与谭盾《大地之声》的不同魅力。

  为了让更多乐迷不留遗憾,“一票难求”的上海夏季音乐节,今年将有14场音乐会通过多个网络及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并在音乐厅户外设置“第二现场”,这是MISA首次尝试通过大屏与厅外观众实时分享精彩演出。(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