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点金|女重背负希望,中国击剑能否重现辉煌?

2021年07月11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1日电(王昊) 23日,东京奥运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在竞赛项目中,击剑将共设12枚金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全部项目在奥运设项。那么,即将出战东京奥运的中国击剑队有哪些冲金点或冲牌点呢?

  本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将派出15名选手参加9个小项的角逐,其中9人将既参加个人赛又参加团体赛,3人将只参加个人赛,另有3名选手作为替补只参加团体赛(P卡)。

  具体参赛名单为:女子重剑个人——林声、孙一文、朱明叶;女子重剑团体——林声、孙一文、朱明叶(替补:许安琪)。男子重剑个人——董超、兰明豪、王子杰;男子重剑团体——董超、兰明豪、王子杰(替补:石高峰)。

  女子佩剑个人——钱佳睿、邵雅琦、杨恒郁;女子佩剑团体——钱佳睿、邵雅琦、杨恒郁(替补:郭怡琪)。男子佩剑个人——许英明;女子花剑个人——陈情缘;男子花剑个人——黄梦恺。

  在所有选手中,除了许安琪和孙一文曾有奥运会参赛经验,其余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作为伦敦奥运团体金牌和里约奥运团体银牌的获得者,许安琪在里约奥运会后一度因伤病“隐退”,此番复出以替补身份出征,是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击剑队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斩获。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创造的,中国队获得了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花剑个人两块金牌。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由孙一文、孙玉洁、许安琪和郝佳露组成的中国队以38:44负于老对手罗马尼亚,卫冕失败,获得一枚银牌。最终,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未获金牌,摘得一银一铜。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击剑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要“比里约奥运会好”。

  中国队的争金重点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子重剑队,在2019年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经过加时赛,一剑绝杀俄罗斯队,夺得冠军。从实力上来看,这支队伍完全有可能复制伦敦奥运会的辉煌。

  此外,男子重剑团体现世界排名第六,这是其历史上第一次通过资格赛晋级奥运会。在资格赛期间,中国男子重剑队也赢过一些欧美强队,而重剑项目偶然性很大,在东京奥运会上也有机会冲击较好的成绩。

  个人项目方面,女子佩剑队员邵雅琦目前排在世界第四,如果能够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可能有机会冲击奖牌。而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项目铜牌获得者,孙一文在本届比赛该项目上也具有较强竞争力。

  东京奥运击剑比赛将在7月24日至8月1日期间举行,每个比赛日都将产生奖牌,其中7月24日首个比赛日将决出女子个人重剑金牌及男子个人佩剑金牌。一起期待中国击剑队的表现,希望队员们保持良好状态,实现更多突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