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决赛12日上演 赢家将结束半个世纪的等待

2021年07月11日10:27

来源:能源

  “蓝军”与“三狮”明天凌晨3时决战欧洲之巅

  欧洲杯赢家将结束 半个世纪的等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2020欧洲杯决赛,意大利队与英格兰队即将决战欧洲之巅。这是“三狮军团”1966年本土世界杯夺冠后,历史性首次闯进欧洲杯决赛,此前他们已经连续5次折戟大赛半决赛;而“蓝衣军团”欧洲杯唯一一次夺冠是在1968年,此后,他们在2000年和2012年都在决赛中落败。如今,两队距离冠军奖杯均只有一步之遥,而无论哪一队最终夺冠,都将结束半个世纪的等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得偿所愿。

  预测首发阵容

  英格兰(4231):皮克福德/沃克、斯通斯、马奎尔、卢克·肖/菲利普斯、赖斯;萨卡、芒特、斯特林/凯恩

  意大利(433):多纳鲁马/迪洛伦佐、博努奇、基耶利尼、埃莫森/巴雷拉、若日尼奥、维拉蒂/小基耶萨、因莫比莱、因西涅

  交手战绩

  两队共交手过26次,意大利队11胜8平8负占优,得失球为35/35,当中最近6场比赛,意大利3胜2平1负。而到了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意大利队对英格兰队更是压倒性的4战全胜。

  战术分析

  “蓝军”“三狮”都有命门

  本届欧洲杯两支防守最好的球队狭路相逢,这将会是一场防守大比拼,也是进攻机会把握的较量,不知道会不会打到点球决战,靠运气分胜负呢?

  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称,意大利队存在命门,“意大利队相对年轻,他们受到打击后会在短时间内被情绪左右而失去队形,对手要利用这段时间抓住机会。”西班牙球星法布雷加斯认为,意大利队博努奇和基耶利尼的组合存在一大缺陷:“他们喜欢提前卡位,但非常不喜欢身后球,西班牙队的莫拉塔那个进球就是这样赢得小空间的。正因为如此,我认为斯特林依靠速度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如果能从边路杀进去的话。”斯特林以18次过人领跑本届欧洲杯。

  意大利队后卫博努奇也承认,他将和36岁的队长基耶利尼面对英格兰进攻线,“这是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决斗。连续3场比赛,我们有幸遇到世界上最好的3名前锋(卢卡库、莫拉塔、凯恩),这是我们努力保持不失球的额外动力。”而英格兰队后卫斯通斯则说:“我们有最好的防守纪录,这是我们进入决赛的一个主要因素,不仅是我们后卫,防守是从前锋开始的,这种防守方式很有用,上届世界杯我们学到这点,多年来赢得大赛冠军的球队都防守得很好。”

  意大利名帅卡佩罗认为,这场决赛将是矛盾之争,英格兰队拥有最强前锋凯恩,意大利队则拥有最佳门将多纳鲁马,“意大利具有冠军相,英格兰则是一支很具吸引力的球队,体能强大,足球很有侵略性,但他们的中场水准仍然有待提高,门将也有缺陷。意大利球员相互帮助,没有任何个人主义,曼奇尼的执教非常棒。”卡佩罗还说,如果后防承压,英格兰队摆脱压力的能力不如西班牙队,而一旦摆脱,你就要当心他们的锋线速度,对此,意大利队必须展示在各种情形下阅读比赛的经验。

  意大利队的若日尼奥以21次拦截冠绝本届欧洲杯,英格兰队中场赖斯则认为:“任何一支球队能拿到33场不败都是世界级的。意大利队的中场有着顶级的球员,他们有效力切尔西的若日尼奥,我很了解他,还有维拉蒂和巴雷拉。他们踢得很流畅,传球也很好。都说中场的争夺是关键,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的准备会比他们多付出10倍的努力,因为我们要去从未到达的地方,我们必须展现球队的素质,胜利是我们唯一在想的事情,我们会保持专注、谦逊。”

  主帅较量

  迷人少帅期待升华人生

  两支球队都有迷人的少帅,他们都是曾失意的国脚,都期待着这次率队夺冠达到人生升华。

  曼奇尼自从2018年5月接手意大利队连续33场保持不败,而且果然来到了决赛,他的选人、用人都得到了认可,更重要的是让意大利队更加团结,攻防与实战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而索斯盖特率队挺进2018年世界杯4强,近些年的成长也是有目共睹,随着英超的强大、新一代天才球员的涌现,他手上有不少大牌,却敢于挑选最实用的球员,同样是征服了球队的更衣室。

  索斯盖特认为曼奇尼的工作非常出色,打造了一支踢法非常现代的球队:“他们的踢法和思路非常清晰,有强大的意志力、不竭的能量,战术素养极高,和我年轻时交手过的意大利队相比,这支球队的踢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认真看过他们最近两年的所有比赛,现在他们展示出了非凡的状态,后防线上有防守的斗士,经历过一切。双方在半决赛都有身体和精神上的损耗,但这会是一场很棒的比赛,令人期待。”

  曼奇尼则表示:“进入决赛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但这还不够,因为我们还没有赢得什么,我们的表现很好,只有赢得决赛才是真正的成功。”曼奇尼坦言,有一座体育场在英格兰队的身后:“但我们有责任向对手施压,并努力取得领先。很显然他们是一支技术和身体都很出色的球队,极具拼搏精神,这将会是一场需要战斗到底的比赛。但这仍然只是一场足球比赛,所以我们必须要全神贯注地投入,同时也要享受比赛。你不能在极度紧张时踢比赛,但你必须享受适当的压力,这是赢得决赛的唯一方法。”

  心理大战

  主场是把“双刃剑”

  2020欧洲杯决赛承办地伦敦新温布利大球场开放的座位数为67500个,这绝对是英格兰队的主场。英格兰队在主场迎来最重要的比赛,他们有责任让整个体育场和国家快乐起来,没有退路。

  实际上,孔蒂认为主场优势可能反而对英格兰队不利。本届欧洲杯英格兰队只有一场比赛不在温布利进行,孔蒂认为“1966年以来首场大赛决赛的压力”可能成为“刮向巨帆的风,或者是把他们拖下水的巨大的锚”,意大利的球迷不如对方,但意大利队在球场上更有经验,他们知道怎么样踢决赛并赢得比赛。

  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激怒齐达内的马特拉齐就打起了心理战,他认为英格兰在欧洲杯决赛主场会感到害怕:“英格兰队在主场比赛,就像2006年的德国队一样。我记得德国人在球员通道里的面孔和他们的球衣一样白。我们相互告知:‘他们害怕了,他们真的害怕了。’我们有一个人翻译了他们在球场上说的话,他们感受到了压力。”为此,意大利媒体强调决赛会是有趣的战术决斗,进球可能很难,因此意大利队的经验会占优。

  老道的意大利队后卫基耶利尼表示:“英格兰队有实力,身体强悍,队伍稳固,组织很好,也许踢得并不漂亮,但很难被击败。他们不只有凯恩,还有很多出色的边路攻击手,光是他们的替补席就有能力赢得欧洲杯,他们有格拉列什、桑乔、拉什福德、勒温和福登。这将是一场出色的决赛,双方都不会畏惧,我们彼此尊重。”

  凯恩回报了大家对他的信任,欧洲杯3场淘汰赛打进4球,仅次于格列兹曼,他说能拿欧洲杯金靴当然好,因为这意味着他至少打进2球,意味着有机会帮球队赢得冠军。凯恩认为决赛会势均力敌:“我认为这场比赛是真正的50%对50%,在任何大赛决赛中,必须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出色。当然,意大利赢得大赛奖杯的历史比我们更好,但我们许多队员现在都在俱乐部级别踢过最重要的决赛,所以我们很自信。我们小时候就梦想着为英格兰举起奖杯,像55年前的鲍比·摩尔一样,现在我们有这个机会,必须用双手抓住,我们等了太长时间了,现在充满动力。”

  裁判人选

  “世界最富裁判”执法

  欧足联官方确认了本场欧洲杯决赛的主裁判,将由48岁的荷兰名哨库伊佩尔斯执法。他是第一位执法欧洲杯决赛的荷兰裁判,此前6次执法欧冠等欧洲赛事的决赛。库伊佩尔斯被誉为“世界最富裁判”,拥有商业管理方面的大学学位,是荷兰著名连锁超市的联合投资人之一,但他因兴趣热衷当足球裁判。此前,库伊佩尔斯执法了本届欧洲杯捷克VS丹麦的8强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库伊佩尔斯曾主哨3场比赛,包括意大利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的小组赛。而2018年世界杯,他执法了英格兰队以2比0淘汰瑞典队打进4强的比赛。

  欧洲杯奖金

  24支参赛队都已从欧足联那里拿到了8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654.68万元),决赛圈每一场小组赛获胜球队的奖金是130万英镑,打进决赛另有650万英镑,而夺冠则再有8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744.73万元)。本届欧洲杯,欧足联支付的总奖金额度将达到3.93亿英镑,比2016年欧洲杯上浮了24%。

  民众意愿

  望决赛日定为休息日

  网上有传闻称,本场比赛两张原价295英镑的球票被炒到了5.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8.63万元),翻了183倍,而个别网站也公开售卖该场决赛的球票,价格从5000英镑到4万英镑不等。英国民众甚至发起了将下周一定为休息日的请愿,同时希望老板允许他们请假或者迟到,预计如果英格兰队夺冠,引发的大狂欢将会贡献总额高达120亿英镑的消费(约合人民币1080.66亿元),按英国6680万人口计算的话,这意味着人均消费超过1600元人民币。

  欧洲杯决赛身价

  英格兰队11.5亿英镑;意大利队6.93亿英镑。

  英格兰最贵球星:凯恩1.2亿英镑;意大利最贵球星:巴雷拉6500万英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