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中外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见证

2021年07月11日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建福州举办,福建省内包括鼓浪屿在内的世界遗产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访鼓浪屿,再次感受这座小岛作为中西方文化历史交融发展见证地的独特魅力。

  在鼓浪屿标志性建筑之一——八卦楼楼前,记者获悉,原计划7月10日闭馆修缮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因应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延期至8月1日闭馆。来自南京的周姓游客对记者说,能赶在闭馆前实地参观慕名已久的世界最大风琴博物馆,太幸运了。

  2017年7月,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全岛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包括八卦楼在内鼓浪屿上数百座历史建筑、道路、代表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迹,共同构成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曾在当年申遗时,受到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的赞誉。

  八卦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闭馆修缮期间,展馆内藏品将迁至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临时展馆继续展出。

  鼓浪屿是以包括了人文与自然、物质与非物质等各类要素、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的历史文化社区形态整体申遗成功的,而不仅仅是“万国建筑博物馆”等建筑。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之前先行举办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鼓浪屿作为唯一重点研讨案例分享了自身的保护管理经验。

  鼓浪屿现有历史建筑近千栋,151个不可移动文物点,既包括学校、医院、教堂、海关、领事馆等公共建筑,也有大量私人住宅、园林。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介绍说,这些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真实且完整地记录了中外多元文化碰撞、交流、融合的历程,其突出价值体现在独特的国际社区、多元文化共存的典范和见证文化交融的厦门装饰风格上。

  为讲好鼓浪屿世遗故事,传播鼓浪屿世遗文化,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等机构,自7月6日起携手主办了“百年建筑 魅力世遗——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展出39栋建筑、116张照片,让人们更感性地品读历史,了解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的“前世今生”。

  曾担任鼓浪屿申遗顾问的魏青向记者表示,鼓浪屿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上具有示范性。此次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上,鼓浪屿保护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获得了与会近百名世界遗产地管理者代表的认同,实现了申遗时提出的“让鼓浪屿回到世界视野”的规划目标。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正致力于鼓浪屿历史文化遗产的精心守护,以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图片展将进学校、企业、商场、社区举办,更好地凝聚民众保护合力。(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