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老将 欧洲杯赛场留名

2021年07月12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星老将 欧洲杯赛场留名

  随着意大利与英格兰的巅峰之战结束,欧洲杯盛宴终于落幕。本届欧洲杯赛场上,让一众球迷看得津津有味的不只是比赛,还有各位新星、老将以及站在他们背后的主帅。

  多位新星一战成名

  大赛是新星展翅的舞台,这里所说的“新星”,并不局限于真正意义上的年轻人,还有一些之前没踢出自己身价,或者急需证明自己的球员。在这届欧洲杯中,就不乏身价暴涨的新星,他们“火”的方式有很多,有一球成名的,也有持续高效的,让欧洲豪门和全世界的球迷重新认识了他们。

  用一记45.4米的超级吊射为自己的欧洲杯之旅开了个好头之后,捷克队的希克踢得越来越好,也让自己距离加盟欧洲顶级豪门更近了一步。作为一支东欧球队的当家前锋,希克的表现是捷克人进入八强的重要保障,5场比赛下来,他打进了5个进球,成为本届欧洲杯表现最出色的前锋之一。

  第一个在欧洲杯完成进球的00后球员,本届欧洲杯第一个上演直接任意球破门的球员是同一个人——来自丹麦的小伙达姆斯高。6场小组赛,他首发5次,打进了两个精彩的进球,是球队最终晋级4强的关键人物之一。

  荷兰队在本届大赛中止步16强,但这并不意味着荷兰队中没有发挥出色的球员,他们的边翼卫邓弗里斯就是其中的代表。出生于1996年的邓弗里斯是国家队的常客,在这届比赛中交出了两球的成绩单,令人印象深刻。

  英格兰队的“学霸”萨卡在本届比赛中大放异彩,他在GCSE测试中(英国本土一项考试)各科均名列前茅,也是队伍里00后新人中最先得到重用的那一个。

  名将表现泯然众人

  每届大赛都会涌现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也有很多球星表现平平,泯然众人。在本届欧洲杯上,就有几位让人特别失望的名将,他们的表现确实名不副实。

  绰号“B费”的布鲁诺,能力毋庸置疑,在英超赛场上用实力征服了曼联球迷,在葡萄牙国家队是最近两年的绝对主力。但本次欧洲杯,他的表现只能用令人失望来总结,与其在英超的独当一面相去甚远。

  姆巴佩是俄罗斯世界杯上涌现的超新星,但作为法国队进攻端最为倚重的核心,他在本届欧洲杯赛场上颗粒无收。4场比赛下来,姆巴佩留给大家最深刻印象的,恐怕就是他罚丢的那记造成法国队出局的点球了。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比利时队的阿扎尔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过去两个赛季,他为皇马在各项赛事中一共只出场了43场。伤病侵袭是一方面,他的整个状态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次欧洲杯,身披10号球衣的阿扎尔几乎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

  本届比赛,德国队整体实力和状态都有明显下滑。萨内在本届大赛登场的机会不多,表现也较为低迷。

  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的坠落速度肉眼可见,随着苏巴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核心球员陆续从国家队退役,“格子军团”的整体实力有了较大幅度下滑。同时,拉基蒂奇的“接班人”科瓦契奇也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场场首发,表现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致敬老兵赛场生涯

  没有人会质疑,本届欧洲杯上的莱万是最好的莱万。带领球队奋力挣扎,留下了3个进球,然后含泪离开。世界级的莱万终究有拖不动整支波兰队的一天,他和潘多夫有着相似的困惑,他撑起了波兰队的梦想和尊严,但他也必须要接受在这样一支球队中,自己注定成为孤胆英雄的事实。

  早在本届欧洲杯之前,布斯克茨就曾表示这将是他个人最后一届欧洲杯。这位看上去低调内敛的西班牙队长,是这支年轻“斗牛士”的精神领袖。在这支星光黯淡且年轻的西班牙阵中,布斯克茨就是让队友感到踏实的存在,他是能在更衣室里让球队变得更团结、更有战斗力的存在。

  没有了曼朱基奇,没有了拉基蒂奇,但克罗地亚还有莫德里奇。本届欧洲杯1/8决赛,是莫德里奇在这项赛事中最后的演出,当他第113分钟被替换下场、摘下队长袖标为队友戴上时,人们才真切地意识到,未来的欧洲杯赛场,或许再也没有“魔笛”了。莫德里奇在本届欧洲杯上成为了克罗地亚队史最年长的进球者(35岁286天),2008年欧洲杯上,22岁273天的他曾是克罗地亚队史最年轻的进球者。

  本届欧洲杯,是本泽马时隔6年重返法国国家队,他用4个进球证明自己不会被轻易击倒。经历了小组赛前两战的短暂低迷之后,本泽马用一粒时隔2085天的国家队进球,宣告了自己的浴火重生。

  同西班牙队的半决赛点球大战之前,意大利队长基耶利尼和阿尔巴挑边的画面逗笑了很多人,这个老将把比赛享受到了极致。晋级本届欧洲杯决赛之后,基耶利尼喜极而泣。9年前,他曾跟随意大利队获得过欧洲杯亚军,这次是即将年满37岁的他距离德劳内杯最后一次近在咫尺。

  无论是C罗还是佩佩,他们对于葡萄牙国家队的贡献都值得大写特写,他们是欧洲杯赛场上共同出场次数最多的搭档。截至目前,C罗和佩佩在欧洲杯上共同出场达到18场,超过了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在2016年欧洲杯上创造的赛会纪录。2021年的这个夏天,是这对老搭档的欧洲杯绝唱。

  球队主帅冷暖自知

  这个夏天,不少球队的主帅们带着遗憾和不甘离开欧洲杯的赛场。

  勒夫是本届欧洲杯24位主帅中最早从球队卸任的一位,尽管勒夫在执教德国队最后的这段时间里饱受质疑,但是他的卸任不能称之为“下课”,他在欧洲杯开赛之前就已经确定将在这个夏天告别德国队的帅位。

  本届欧洲杯,荷兰队开局美好,三战全胜以小组头名出线,却在1/8决赛中不敌捷克,无缘八强。就在被淘汰的第二天,荷兰足协便公布了德波尔不再担任球队主帅一职。德波尔也成为了本届欧洲杯第一位“下课”的主帅。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总结,然后继续前进。”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在球队小组赛被淘汰后如是说。不过他没有机会兑现这一诺言了,几天前,俄罗斯足协宣布和在国家队执教5年的切尔切索夫解约,他成了继德波尔之后,本届欧洲杯上第二位“下课”的主帅。

  在乌克兰足球圈,舍甫琴科就是球王一般的存在。本届欧洲杯,他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乌克兰队闯进八强,创造了历史。45岁的舍甫琴科和球员时期一样,依然是乌克兰足球至关重要的领路者。舍甫琴科与乌克兰国家队的合同签到了2022年世界杯后,对于未来,舍甫琴科曾表达过想要执教一支俱乐部球队的渴望。或许这个夏天是舍甫琴科对欧洲杯的又一次告别。

  这一届世界冠军,太难带了。自2012年7月上任以来,德尚已执教法国队近9年时间。就在法国队被淘汰之后,内讧、矛盾等不和谐的字眼和这支球队联系在一起。德尚用了20年时间写成一个从球员到教练的双冠剧本。然而从世界之巅而来,法国队却一再沦为本届欧洲杯的负面典型,不过法国足协主席在结束本届欧洲杯之旅后表态德尚会继续执教法国队,他坚持下去的意愿十分强烈。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王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