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 输了决赛赢了未来

2021年07月12日11:5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悦

  上世纪90年代,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在评价年轻的曼联队时,说过一句遭受无数诟病的名言——你不能指望和一群孩子赢得任何东西。虽然曼联队随后用双冠王的成绩打了阿兰·汉森的脸,但20多年后的温布利大球场,年轻的英格兰队被对手逆转,再次证明,阿兰·汉森的话还真是有着一定的道理。

  24岁的拉什福德、21岁的桑乔、19岁的萨卡,在关键的点球大战中,三位年轻球员连着射失了三粒点球,最终送对手意大利队以4:3时隔53年再次登上欧洲之巅。靠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英格兰首次杀入了欧洲杯决赛,并领先了对手65分钟,但少经磨砺的雏鹰们,却倒在了最考验心理素质的点球大战中。

  自55年前在本土夺得世界杯后,这是英格兰队距离大赛冠军最近的一次,从主帅到队员普遍缺乏经验,让他们没能再次在本土圆梦。好在,吞下苦果的同时,这届英格兰队也并非全无收获。毕竟,在本届欧洲杯16强中,平均年龄25.3岁的英格兰是最年轻的一支队伍,从2018年世界杯第四名到今年欧洲杯亚军,一步一个台阶的英格兰队,也让球迷们对他们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有意思的是,曾被戏称为“欧洲中国队”的英格兰足球,与中国足球曾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英格兰的顶级联赛叫做英超,而中国的顶级联赛则是中超,英超联赛在进入新世纪后率先在世界足坛刮起了“金元风暴”,中超联赛在2010年前后也进入了自己的“金元时代”。为了鼓励各俱乐部对本土球员的培养,英国足协在2010年推出了“户口本政策”,旨在让英超联赛里更多的球队和高层意识到,应该给英国球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应该依赖本土人才来保持竞争力,而不是依靠引入的外援。同样意识到大量高水平外援涌入,会挤占本土球员出场时间的中国足协,也在2017年推出了保护年轻球员成长的“U23政策”。

  可以说,这十年来,一心求上进的中超联赛几乎照搬了英超联赛所有的政策,但本该有着相同发展轨迹的两个联赛,后果却是“南橘北枳”。英超在保持着最具竞争力、最有商业价值联赛的同时,涌现了哈里·凯恩、斯特林等一大批本土球星,英格兰队也在顺利完成更新换代后,爆发出极强的竞争力。而中超联赛呢,渡过了几年的虚假繁荣后,他们不仅没尝到“金元足球”的红利,反倒迎来了过度投入带来的恶果。今年联赛开始前,上届冠军江苏苏宁的突然退出,让中超成了世界足坛热议的焦点,人才断档的中国男足也以29.48岁,成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四十强赛里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即便如此,晋级一个12强赛,也让中国足球上上下下费尽了心力。

  随着本届欧洲杯的落幕,未能一战功成的英格兰队,有些失望但并不绝望,因为,即便他们输掉了本次决赛却已赢得了未来。至于还在为成功晋级12强赛而沾沾自喜的中国男足,未必能成为最终赢家,但肯定输掉了未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