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还是博物馆?郑州地铁又一车站再次出圈

2021年07月12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汴绣、钧瓷 、木版年画、剪纸、捏面人......7月12日,置身郑州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站宛如置身博物馆,站内文化灯箱引得不少乘客纷纷拍照打卡。

始于颜值 ,终于便民。郑州地铁将文化和美观融入设计为建筑赋予更多生命感知,人性温度文化表达艺术气息,增强地铁建筑“美观性”“艺术性”,让乘客的出行成为一种美好的期待。

东十里铺站色调是经典科技蓝色,沉浸式文化艺术墙,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主题,现场视觉体验十分震撼,满满治愈感。

捏面人: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

 豫剧:豫剧,发源于中原(河南开封),与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2006年,豫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宫灯: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河南的“洛阳宫灯”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剪纸:橱窗中展示的剪纸形式的 “十二生肖”,生动活泼,作者袁升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郑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泥咕咕:泥咕咕是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特色,造型古朴,夸张别致,深受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好评,被民俗学专家称为历史的活化石。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河南温县,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形成的一种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木版年画:2006年5月20日,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橱窗中展示的木版年画是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继中的作品。

汴绣:橱窗中展示的两幅汴绣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素花大师作品。

钧瓷:钧瓷发源于河南神垕古镇,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橱窗中展示的钧瓷是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卢俊岭的作品。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