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将依托馆藏资源建设专题馆 扩大对外开放范围

2021年07月12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7月12日电 (韩宏)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12日接受采访表示,沈阳故宫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专题馆,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让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始建于1625年,1636年基本建成,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也是清入关后,康熙至道光皇帝东巡驻跸和储存宫廷珍品的重要场所。

  据介绍,2019年,太庙修缮完竣并对外开放,标志着沈阳故宫实现了100%开放。未来,沈阳故宫博物馆的开放范围将扩大到汗王宫遗址、东北电信管理处旧址、满铁奉天公所旧址、同泽俱乐部旧址,陆续建成沈阳故宫汗王宫遗址博物馆、家具陈设博物馆、清代宫廷艺术馆、沈阳故宫近现代艺术馆。

  李声能表示,通过规划,未来沈阳故宫宫殿建筑群主要展示清代的皇家礼仪、宫廷的文化等,让观众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看到古建筑原貌和宫廷生活的原貌。同时,依托沈阳故宫丰富的馆藏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专题馆,让沈阳故宫的文化走进沈阳的每一个街道、每一个角落,构架沈阳故宫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新平台。

  据介绍,位于沈阳故宫大清门对面的东北电信管理处旧址是一处历史建筑,1930年建设,原为张学良主持建设的东北电信管理处办公用房,未来将建设成为沈阳故宫的家具陈设博物馆,展示沈阳故宫馆藏精美家具,复原皇帝和皇后不同的生活空间;同泽俱乐部旧址作为一座精美的近代建筑,未来将集中展出沈阳故宫馆藏张大千、齐白石等近现代艺术大家的作品,将其建设成为沈阳故宫的近现代艺术馆和艺术交流中心,打造文化创意交流中心和平台。

  李声能表示,沈阳故宫通过建设专题馆,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物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将文化更有效地传播出去,将沈阳故宫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品牌打造出来,让观众了解中国的宫廷文化和传统文化。(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