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推动全国学生运动会“三年一大变”

2021年07月13日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晚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在合并之后举办的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但又是最后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按照去年9月2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与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2023年将在广西举行全新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从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与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并以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届序为基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但当时只举办了中学生赛事)为始;到今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终于囊括了大学生、中学生的全部比赛(原定2020年举办,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到今年);再到2023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与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为新的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赛事——全国学生运动会“三年一大变”,其背后正是体教融合的深入推进。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今天上午表示,一般来讲,大家对运动会最关心的还是竞赛成绩,在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已经提前举行的部分中学生比赛上,就诞生了一些非常优异的成绩,诸如男子百米10秒44、男子跳高2米23等。但王登峰认为,学生运动会最突出的特点不是比赛成绩,而是体育的育人功能。他说,“学生运动会、学生的体育活动、体育竞赛要实现的目标,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学校体育要实现的目标,那就是让学生能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学生运动会是体现学校体育这一‘四位一体’育人目标的重要平台,所以,学生运动会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竞赛成绩上,它也是全面育人的重要环节。”

  此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主题是“跟党走、逐梦想、最青春”,王登峰表示,主题中的“跟党走”不仅仅是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也是所有的教育活动,包括体育教育活动所要传递的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就是让广大青少年通过运动会这样一个载体去进一步强化爱党、爱国的教育。

  体育另一个重要的育人功能体现在遵守规则上。王登峰表示,运动员都很在意比赛成绩,奥运会追求的也是更高、更快、更强,但是竞赛成绩应该是运动员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实现的。“所以,我们这次特别强调赛风赛纪,对所有参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进行全员教育,明确提出了运动会期间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规则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对体育育人功能的强调并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来自深化体教融合的时代背景。

  王登峰今天介绍了教育部最近在河南开封挂牌成立的一家新型足球学校,相比起传统足球学校进行集中文化课学习和足球训练的模式,新型足球学校采取了新的理念,即依托一所国民教育普通中小学,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层层选拔出优胜的队伍,再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组织高水平教练对这些优胜队伍进行指导训练,并组织比赛,从而在普通学生中选拔出兼具扎实文化根基及良好足球技战术水平的球员。选拔出来的孩子,只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进行足球训练和竞赛,不脱离学校。王登峰表示,新型足球学校的“新”,体现在完全依托国民教育体系,但是整合了教育和体育的资源。让有足球天赋和愿意走足球道路的孩子,未来的道路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面向所有学生,而不是只面向极少数体育尖子,在这一基础上,再逐级选拔出参加运动会的孩子,这是学校体育实现“四位一体”的一个前提。

  在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实现体教融合的基础上,学生体育赛事的融合将是必然趋势,除了全国学生运动会与青年运动会的合并,还有一些单项赛事的改革也提上了日程,王登峰透露,目前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研究制定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方案。

  当然,要实现体教全面融合的目标,国内几乎所有的学校都面临着两大瓶颈。近日,山东一所中学的校长就向王登峰表示,体育师资不足和体育场地受限是困扰学校更广泛开展体育活动的两大制约条件,王登峰说,这是一个硬骨头,教育部将会会同相关部门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工作。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对学校体育包括体教融合的评价改革,这些评价改革将会直接影响到对一个地方、一个地区、一所学校的教育发展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评价,从而进一步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本报青岛7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